安丘市财政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21年9月28日)

发布时间:2021-09-29

主持人:行风在线,时刻关注百姓心声,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安丘924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小苑。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上线单位是市财政局,现在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房师靖国资运营中心科长张文茂、社会保障科科长王军、经济建设科科长潘子强等几位嘉宾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财政政策、财政管理、财政服务、财政改革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同房局长等几位嘉宾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房局长您好,欢迎您来行风在线做客。

房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来到电台直播间,与大家进行热线交流。在这里,我代表全体财政干部职工向一直关心、支持和帮助财政事业发展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地感谢!欢迎大家对财政工作和服务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如果您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帮助,我和我的同事们将会认真给予解答,给予解决。

主持人:同样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大家知道,财政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稳定,都离不开财政投入。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仍未散去,宏观经济形势仍然比较复杂严峻,那么我市财政运行有没有受到影响?在节目的开始,先请房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今年以来的财政运行情况好吗。

房局长好的。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市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生产造成了巨大影响,进而影响了全市的财政运行,到今年疫情影响依然比较明显。面对严峻形势,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作为,进一步加大财政收入,采取开展规范税收、清理盘活国有资产、积极对上争取等多种措施,努力克服持续减税降费政策和疫情影响,确保了财政收支运行平稳。

1-8月份我市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23.62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6.5%,比上年增长30.0%;税收收入17.74亿元,比上年增长26.4%,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5.1%,各项主要指标均高于潍坊平均水平。1-8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1.15亿元,比年增长1.7%。其中,教育、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农林水和住房保障等重点民生支出完成25.9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83.3%,比上年增长0.4%。

总的看,尽管面临一系列减收压力,全市财政运行仍保持总体稳定,收入增长高于潍坊平均水平,重点领域特别是民生方面的保障比较有力。归根结底,这些都离不开全市纳税人的辛勤付出,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广大企业锐意改革、拓展市场、依法纳税,为财政平稳运行作出了突出贡献,借这次节目机会,也向广大企业和纳税人表示衷心感谢!

主持人:刚才,局长提到财政减收压力很大的情况下,我们的重点民生保障方面依然比较有力。近年来,我市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障待遇以及教育硬件资源越来越好,这些也是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切身的利益问题,我们财政部门也做出了很大的投入和支持,局长给大家介绍一下。

局长公共财政归根结底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尽管我市财政盘子小,但我们没有因为财力紧张而降低保障标准,而是坚定不移地将预算安排向民生倾斜,确保民生项目保障标准全部落实。我们每年的财政支出,用于教育、文体、社保、医疗卫生、农林水和住房保障等重点民生领域的支出都在八成以上。今年,我们继续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办好各项民生实事,让安丘人民收获更多的幸福感。对涉及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环境保护、食药安全等事项,我们都全力以赴,舍得投入、善于投入,努力让患者看得起病、让孩子上得好学、让老人养得起老,让广大居民生活更有保障。今年全市重点民生支出预算安排资金40.98亿元,占总支出的比重为82.9%,对涉及困难群体的大事难事全力予以保障。1-8月份到位一般转移支付资金16.1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5%,全力支持重点民生项目实施。

在保障落实民生政策提标方面,今年城乡各类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在去年提标基础上再提高10%左右,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719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6444元;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550元提高到58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由74元提高到79元;居民养老保险平均待遇水平再提高5%,达到每人每月190元,这些民生提标政策将增支1.46亿元。同时,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和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做好财力保障,预计全年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县级财政将支出2787万元。

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保障方面,2021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涉及到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患者等健康管理,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等12大类,并于2019年年底将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19项重大公共卫生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2021年我市财政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补助,按照每人每年79元的标准,全年共安排预算资金7720万元。在全市范围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继续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药品实行零差价销售,有效减轻基层群众的医疗负担,2021年全市安排预算4469万元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经常性收支差进行综合核补

在支持教育事业优质发展方面,“十三五”期间,我市在中央、省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支持学前教育发展等专项资金的强有力支持下,累计投资20亿元,新建改扩建安丘一中等中小学校48处、普惠性标准化幼儿园48处,招聘教师1743名,将全市所有镇(街、区)学校全面进行了校舍改造,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2021年,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8处,规划建筑面积17.3万平方米,年内建成2.5万平方米,预计年内投资4.5亿元,建成后可增加学位3260个。新改扩建普惠性标准化幼儿园3处,计划投资3000万元,建筑面积9931.6平方米,增加幼儿学位630个。

主持人:近两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各级政府都要过“紧日子”,房局长,我们财政部门是如何过“紧日子”,“紧”在哪些方面?

局长今年以来,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一再要求,要坚持节俭办一切事业,以改革的思维和办法抓统筹、压支出、盘存量,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我们切实把这项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体制改革,把资金使用效率“提”上来。坚持责任全链条、绩效全覆盖,加快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确保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推行零基预算,改变以往“先有资金、后定项目”“基数+增长”的预算编制方式,对财政预算支出实行零基预算管理,根据不同单位特点和实际需求,分类制定项目、公费支出标准,逐项审核单位支出需求,严控无实质性内容支出。抓实评审评价,创新绩效评价“联合评价组”模式,综合考虑目标实现程度、项目实施进度等因素,组织开展绩效评价,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为预算精准编制和执行提供支撑。去年以来,通过“联合评价组”评价项目20,审减金额1.41亿元坚持“不唯减、不唯增、只唯实”,严格各类投资项目评审,去年以来,83个评审项目审减额3.3亿元,审减率17.3%。整合盘活资金,统筹各类收入来源,全部纳入年初预算,以项目为主线,加大对创新创业、精准扶贫等重点领域投入力度,集中财力办大事。建立结转和结余资金清理机制,将结转资金统筹用于急需资金支持的领域,当年全部形成实际支出,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健全厉行节约管理机制,把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下来建立政府“过紧日子”的常态化机制,在优化支出结构、压减支出规模上下狠功夫,把“该减的减到位、该压的压到底”。严控一般性支出,在源头中“缩”,坚持先急后缓、分类压减,对政策目标不明确的一般奖补类支出、可暂缓实施的项目支出全部收回,大力压减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活动费等支出规模,非急需、非刚性项目支出和一般性支出连续3年压减。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在执行中“压”,规范出国(境)经费预算编制、调整程序,年初应报计划未报的不予调整经费预算,无法执行的经费全部收回。严控公务车辆购置审批、报废更新和公务接待标准规模,严禁购置一般公务用车,“三公”经费连续3年压减18%以上。严控资产更新、维修改造支出,在管理中“减”,严格控制通用资产配置计划,严禁超标准、超限额配备,未达到淘汰年限、不影响正常使用的一律不予重新配置;经批准的资产配置,原则上由公物仓调拨或借用,无法调剂的再列入预算。

是加快经营性事业单位和国企改革,把行政成本“降”下来。针对经营性事业单位普遍盈利能力差、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的状况去年以来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决心全面启动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和国有企业革,妥善化解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大幅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一方面,对改制单位,结合职工年龄、工龄和个人意愿,制定统一安置标准,提前离岗一批、转入企业一批、辞退解聘一批,完成9家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收回事业编制270个,每年节省财政资金180万元。另一方面,按照行业相近、产业关联的原则,优化整合23家国有企业,新组建6国有集团公司,盘活闲置资产3200元,实现了国有资优化整合保值增值

四是健全政府风险防范机制,让经济社会运行“稳”起来。防风险促发展同步谋划,实现风险整体可控与经济稳步增长双赢严控债务险,坚持“开前门”“堵后门”拓通道”三管齐下,通过财源培植、平台剥离、债券替代、项目严控等措施,规范化解存量债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债务风险等级实现逐步降低加强信息公开,将公开透明贯穿财政改革和管理全过程,在财政预决算公开基础上,将“三公”经费、政府采购、国资国企、绩效评价等情况全面公开,实现单位全覆盖、内容全细化、过程全方位,全力打造“阳光财政”。强化监督问效,将财政监督与审计监督、纪检监督和社会监督有机结合,构建大监督格局,对全市镇街区、部门开展;审计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金额2.87亿元,审政府投资额1.93亿元

近日,财政部通报了2020年度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结果,对全国排名前200名的县和前10名的省予以通报,市以潍坊各县市综合评价最高分进入全国前100名,获中央奖励资金300万元,市财政管理工作已连续三年获此殊荣,累计获中央奖励资金3100万元。

主持人:财政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保障经济稳定运行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省、市进一步强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背景下咱们财政部门在助力企业解决资金难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

房局长:优化营商环境是财政部门十分重视的工作,特别是在近两年疫情的特殊影响下,更需要营造积极、宽松的财政政策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切实感受到政府的温度,坚定克服困难挑战的信心。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初见成效。

一是优化企业发展财税环境,加快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出台的各类减税降费政策,以及我市出台的各类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释放积极财政政策红利,切实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兑现2019-2020年度企业政策奖补资金3782.983万元,涉及128家企业1-8月份,兑现落实本级招商、企业奖励等政策资金5022.72万元,争取到位工业企业转型发展等惠企项目资金、中央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农业保险专项补助资金以及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等上级资金1.14亿元。

强化财政金融协同,缓解企业资金短路难题。在构建“基金投资+银行贷款+政策担保”联运机制,搭建市财政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这一改革工作目标指引下,进一步参股潍坊市应急转贷基金,市场化运作企业应急转贷项目今年1-8月份,已为我市27家企业滚动发放应急转贷资金4.89亿元,有力缓解企业流动资金短路问题。

三是力推“政银担”业务,力促小微企业发展。在金融服务领域继续推行扩大“政银担”政策担保贷款业务范围,支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信贷政策倾斜、信贷产品倾斜、优化信贷服务模式。全面发挥我市现有财政金融平台政策优势,为我市创业群体、企业提供政策支撑。今年1-8月份,开展“政银担”风险共担业务378笔,发放贷款6.47亿元;农村商业银行支持财金政策融合乡村振兴战略在我市发放人才贷、助养贷、强村贷等各类贷款1009笔,共计2.3亿元;助力个人创业983人,撬动金融放款1.53亿元,拨付贴息资金857.93万元,破解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四是切实发挥财政职能,全面参与服务企业发展。今年全市服务企业活动启动后,我局15名服务企业专员与各自联系服务的共19家企业保持密切联系,按照“六要六不准”要求,主动帮忙不添乱、服务到位不越位,每周保持电话微信联系,积极参与市里组织的服务企业发展业务培训。每月至少2次上门现场服务,全面了解企业基本情况,认真听取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需求,以及对营商环境、涉企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向企业宣讲我市最近的惠企及人才政策,积极协调推进正在解决中的问题诉求。截至目前,共解决企业反映问题诉求42个。同时,确定一名涉企服务科室负责人加入全市涉企“政策专员”队伍,丰富完善服务企业企业政策知识库,及时处理市服务企业领导小组办公室问题解决组转来的问题工单,积极协助全市层面企业问题诉求得到解决。

 

 

   

欢迎回来,这里是安丘924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小苑。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上线单位是市财政局,现在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房师靖等几位嘉宾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财政政策、财政管理、财政服务、财政改革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同房局长等几位嘉宾进行在线交流。接下来继续跟房局长交流!

 

主持人:局长,我市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市。乡村振兴,资金先行请问财政部门在乡村振兴方面有什么打算和做法?

局长乡村振兴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是财政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这方面,我们财政系统按照整合资源、精准发力、持续发展的原则,不断健全投入保障机制,助推乡村振兴。坚持把涉农资金整合作为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点任务,制定出台了《安丘市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截至目前,2021年我市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规模为5.8亿元。在涉农资金安排上,首先保障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村级组织运转保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等上级约束性任务资金。对于统筹切块指导性任务资金,优先保障中央和省市实施的重点项目支出需要,支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帮扶、乡村建设行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四好“农村路”、农村危房改造、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耕地保护激励、乡村文化旅游等八个乡村振兴重点任务等方面。

同时,配合做好农担贷业务工作,深化与省农担公司合作,持续扩大农业信贷担保规模,1-8月份累计审批通过4615笔担保业务,累计担保金额15.93亿元(在保3512笔,金额10.85亿元)。位居全省前列,在潍坊市12个县市区位居第四名,为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稳妥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实施了种植险、养殖险、省特色、地方优势特色等10余项品种保险,推动农业保险“保价格、保收入”,防范自然灾害和市场变动双重风险。

今年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一年。脱贫攻坚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工作和先导任务,近年来,财政部门始终把扶贫工作放在优先保障的位置,确保每年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力度不减弱、总量有增加、结构更优化。近几年全市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亿元,40个省定贫困村全部退出,20292户、41855人贫困户稳定脱贫,减贫率达100%,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突破1万元。2020年共落实各类扶贫资金8840万元,其中县级财政投入3438万元,支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步,我市将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继续保持攻坚态势,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从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转向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坚持一手抓防返贫、一手抓好衔接,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完善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制度机制,对已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进行全覆盖、全方位、全时段监测预警,强化“实时监测、即时预警、未返即防”,对已确认的新即时帮扶户和返贫风险户,镇(街、区)、村要分别建立台账,进行管理。新即时帮扶贫困人口,根据致贫原因精准制定帮扶计划,安排帮扶责任人,定向落实帮扶措施和帮扶资金,整合利用民政、教育、人社、卫计、残联等部门救助政策予以帮扶。对返贫风险户,镇(街、区)和有关部门落实针对性措施,夯实帮扶责任,开展强化帮扶,及时化解返贫风险,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

主持人:房局长,现在全年已过去大半,对于如何做好今年财政工作,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我们财政部门有什么打算? 

房局长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财政工作如何应对挑战,化解矛盾,实现保障有力的关键之年。第四季度,不管财力多么吃紧,我们都要优先保障“六稳”“六保”等重点支出,把有限、宝贵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实现惠企利民、激发市场活力。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紧抓财政增收节支,确保经济平稳运行。会同税务部门深入实施大数据治税,加大对土地使用税、资源税及建筑行业税收征管力度,进一步挖掘税收增收潜力。加大招财引税力度,会同有关部门出台针对性政策,引导增加物流业、总部经济等行业纳税,切实增加税收收入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对三公经费继续维持“零增长”,严控资产更新、维修改造类项目,统筹财力优先向“六稳”“六保”倾斜,确保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80%以上。

二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将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作为政治任务,会同税务等部门抓好兑现落地,该减的税费一律减到位。利用好财税政策体系,落实好我市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推进“放管服”改革,努力改善营商环境,释放积极财政政策红利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强化财政金融联动机制,在实体经济领域继续探索“项目+基金”、财政资金股权投资等模式,实现我市在基金设立、投放和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方面的突破。

三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继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加强财政收支统筹,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尽快调整市镇财政收入分配关系,合理划分事权与支出责任,促进基层财政可持续发展;持续加强结余结转资金、暂存暂付资金的管理,加大清理统筹力度,对长期沉淀的资金一律收回。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要加快推进,确保从2022年起预算编制和执行全部使用新系统。依托预算绩效综合管理平台,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健全预算安排与绩效结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倒逼各部门提升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让改革继续走在省市前列。

四是抓好国企改革三年攻坚,推动国有企业规范发展。坚持管方向、管规范、管内控机制,深化公司治理体系建设,要按照市属企业外部董事管理办法,从行政事业单位中选派懂业务、会管理的人员作为外派董事派驻国有企业。尽快制定完善市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推动市管企业吸收优秀高端人才。规范投融资管理体制,通过支持国有资本采取债权、股权等方式,对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好的非国有企业进行投资。严格控制国有企业人员的进入,采取逢录必考制度,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全面建立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常态化机制。

五是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大力推进“双招双引”。利用好省直管县的优势,建立定期到财政部、省财政厅、潍坊市局汇报对接工作机制,局领导和科室负责同志每月至少到省财政厅、潍坊市局对接1次,及时了解改革动向和政策变化,积极靠上做工作,努力把对接争取的成效,转化为我市开展工作、精准施策的有利因素。

主持人:孩子的教育问题也是大家十分关注的。房局长,近年来,我市持续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请问,实施此项改革主要包括哪几个方面的内容?

房局长:根据省财政厅、教育厅《关于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有关政策的通知》(鲁财教〔2007〕71号)要求,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杂费和公用经费标准由各级财政予以补助补助标准为小学生每人每年810元,初中生每人每年1010元;不足100人学校按100人核定经费,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住宿生的学校按照提高200元标准安排公用经费2021年预算安排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公用经费7869.1万元。

2、免费提供教科书。2008年春季学期起,向全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教科书。2021年免费教科书支出1045万元。

3、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和非寄宿生提供生活费补助。1)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为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享受补助的困难学生占寄宿生的比例为30%;(2)非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为小学每生每年500元、初中每生每年625元,享受补助的困难学生占非寄宿生的比例为8%。学校为受助学生办理学生资助卡,将生活费补助发放到学生资助卡上。2021年预算安排该项目资金878.8万元。

4、全面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和“消除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为加快推进全市中小学建设,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促进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十三五期间,我市投资18.5亿元,新建了安丘一中、安丘二中,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53所,建筑面积65.7万平方米,增加就学学位4.1万余个。将全市所有镇(街、区)学校全面进行了校舍改造,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

2021年,新建学校4处(文华学校、青云湖学校、青云双语学校和南苑小学)、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4处(东埠中学二期、职工子弟学校综合楼、东关小学和红沙沟中学),规划建筑面积17.3万平方米,年内建成2.5万平方米,投资44969万元,建成后可增加学位3260个。新改扩建普惠性标准化幼儿园3处,投资3000万元,建筑面积9931.6平方米,增加幼儿学位630个。

5、根据上级文件精神,从2012年起,按照每人每天15元的标准,全年扣除寒暑假按照240天计算,对特殊教育学校在校学生免除生活费2021年预算安排特校在校生生活补助46.1万元。

主持人:除了义务教育阶段,我市其他教育阶段的财政助学政策也请房局长介绍一下吧。

房局长:好的。

、学前教育阶段

1、根据上级文件要求,自2011年秋季起,设立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我们与教育局、民政局、残疾人联合会拟定了《关于学前教育政策的实施方案》,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及残疾儿童,资助标准平均每生每年1200元具体分为3档,1档1000元,2档1200元,3档1400元。比例为普惠性幼儿园3-5岁在园幼儿的10%,主要用于儿童在园期间的保教费用及伙食费补助。2021年预算安排学前教育助学金324.12万元。

申请资助儿童提交《学前教育资助资金申请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需提供村、镇两级家庭经济困难证明;低保家庭儿童、孤儿须分别持有民政部门发放的“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儿童福利证”;残疾儿童须持有残联发放的“残疾人证”。经幼儿园、镇教管办、教育局、财政局、民政局、残联等部门审核,确定资助名单。市财政局将资金拨付市教育局,由市教育资助中心直接将政府助学金发放至儿童的银行储蓄卡

2、根据山东省财政厅、教育厅等五部门《关于印发山东省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鲁财科教[2020]15号)规定,财政安排资金,对具有正式注册园籍的幼儿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含非建档立卡的孤儿、重点困境儿童、残疾儿童、低保家庭儿童、特困救助供养儿童)免除保教费。

3、落实学前生均公用经费政策。我市从2019年起安排公办幼儿园学前生均公用经费,2021年按照每生每年710元标准预算安排资金951.7万元。

二、高中阶段

1、根据《潍坊市普通高中政府助学金管理实施办法》的规定,设立普通高中政府助学金,资助面为普通高中在校生的10%,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具体分为三档,1档1500元,2档2000元,3档2500元。具体评选标准由各地确定,对孤儿、残疾学生、长期特困户子女、因病因灾造成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优先考虑。2021年预算安排305.6万元。

申报程序:每学年开学后,学校负责向学生宣传高中政府助学金有关政策,组织学生申报,由学生填写《普通高中政府助学金申请表》,并递交证明家庭经济困难的有关材料,如:低保证、村委证明等。学校受理学生申请后,组织初审,进行资格审查、认定,并将初审结果在学校内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学校将《普通高中政府助学金受助学生汇总表》报教育局审核,审核无误后,报财政局申请资金。

资金拨付:学校为每位受助学生分别办理银行储蓄卡,教育局资助中心直接将助学金打卡发放到受助学生手中。一律不得以实物或服务等形式,抵顶或扣减政府助学金。为学生办理银行储蓄卡,不得向学生收取卡费或押金等费用,也不得从学生享受的政府助学金中抵扣。

2、为体现市委市政府对城乡低保等困难家庭学生和孤残学生的关怀,帮助他们顺利完成普通高中学业教育,从2012年春季开始,我市实施普通高中免学费政策。对具有我市常住户口、在我市普通高中就读的城市或农村低保等困难家庭学生和孤残学生享受高中教育免学费补助。低保家庭学生须持有民政部门发放的“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孤儿须持有民政部门发放的“儿童福利证”,残疾学生须持有残联发放的“残疾人证”。

享受补助的学生,要经过学生上报材料,学校审查,教育、财政、民政、残联审核确认。2021年预算安排资金33.92万元(212人*1600元)。

3、落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政策。我市从2016年开始安排高中生均公用经费,2021年按照每生每年1500元标准安排预算资金2234.6万元。

三、中职阶段

1、根据《山东省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管理办法》的规定,我市设立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对具有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的在校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中职助学金政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例按不低于在校学生的10%确定,资助标准每生每年2000元,学校为每位受助学生分别办理银行储蓄卡,教育局资助中心直接将助学金打卡发放到受助学生手中2021年我市预算安排中职国家助学金94.2万元。

2、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根据山东省财政厅、教育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下发的《关于中等职业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本拨款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从2014年春季学期起,学校不再收取学生学费,因免除学费导致的资金缺口,由市财政按照学生专业类别确定生均公用经费拨款。这是继全部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之后,促进教育公平的又一件大事。2021年我市预算安排中职生均公用经费1658万元。

五、大学生政策

1、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我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的意见》要求,从2009年春季学期开始,我市开始实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由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为共同借款人,共同承担还款责任。2014年7月起,普通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最高额度由6000元提高至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最高额度由6000元提高至12000元,主要用于解决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问题。贷款期限原则上按全日制学制加15年确定,最长不超过22年。

2、高等学校毕业生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补偿政策。为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鲁政发〔2009〕28号)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教育厅等部门山东省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的通知》文件要求,实施该政策。

主要内容:对以下两类高校毕业生,其学费或国家助学贷款本金由财政给予补偿:一是2009年(含)以后毕业,自愿到我省财政困难县艰苦行业工作,且服务年限连续达3年(含)以上的高校应届毕业生;二是2014年(含)以后毕业,自愿到我省县级特殊教育学校任教,且服务年限连续达3年(含)以上的高校应、往届毕业生。

高校应届毕业生是指我国境内经国家和省正式批准设立的高校全日制普通本专科生(含高职)、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应届毕业生,毕业当年12月31日后就业的视为非应届毕业生。定向、委培以及在校期间已享受免除学费政策的学生不享受补偿政策。

艰苦行业是指县以下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包括乡镇政府机关、农村中小学、国有农(林)场、水电施工基地,农业技术推广站,畜牧兽医站,乡镇卫生院,计划生育服务站,乡镇文化站。

财政困难县是指高校毕业生就业上年进入省级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补助范围的县(市、区),具体名单可在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网站查询。

补助标准:2014年秋季学期以前,毕业生在高校学习期间每年实际缴纳学费或获得国家助学贷款高于6000元的,按每年6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偿;每年实际缴纳学费或获得国家助学贷款低于6000元的,按其中的高项据实给予补偿。

2014年秋季学期起,每年实际缴纳学费或获得国家助学贷款本专科生阶段高于8000元、研究生阶段高于12000元的,分别按每年8000元和12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偿;每年实际缴纳学费或获得国家助学贷款本专科生阶段低于8000元的,研究生阶段低于12000元的,按其中的高项据实给予补偿。

申请及兑现方式:符合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补偿政策条件的毕业生可通过山东省学生资助网站下载并填写《山东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补偿申请表》,分别由毕业高校和毕业生就业单位审核后,于每年的9月30日前将《申请表》提交到县级学生资助中心。提交《申请表》时应一并提交以下资料:确认就业关系成立的文书、身份证、高校毕业证书、借记卡、由就业单位盖章的工资发放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

经县级、潍坊市和山东省教育、财政部门严格审核确定名单。资金直接发放到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手中。

主持人:房局长,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是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切身的利益问题,随着社会的发展,请您对我市现阶段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发展状况及财政部门的支持简单介绍一下好吗?

房局长: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是党中央、国务院近年来涉及到广大居民的最大惠民政策,我市分别于2006年实施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2011年实施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使我市居民先后既有了自己的医疗保险,又有了自己的养老保险,也逐步实现了我市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的全覆盖。财政作为资金保障部门,始终把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投入作为刚性需求,逐年加大投入力度,待遇水平年年提高。

一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障水平不断提高。2021年7月1日起,我市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月142元提高至152元,对65-74岁和75岁以上居民分别补助5元和10元;对参保居民按照每人每年30元、60元和80元的标准分别给予缴费补贴,多缴多补;对重度残疾人、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人员、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等缴费困难群体,政府按每人每年300元为其代缴全部养老保险费;对领取人死亡的发给一次性丧葬补助金500元。

二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力度大幅增加。为切实解决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分设、管理分散、差别待遇等问题,我市整合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现了全市城乡居民医保制度上的“六统一”即:参保范围和项目统一、筹资标准统一、基金管理统一、待遇标准统一、信息管理统一、经办流程统一。2021年,各级财政共安排预算资金4.14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550提高到580元。同时,对符合救助条件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由政府按一档标准补助个人缴费。

主持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请您介绍一下我市在夯实医改成果方面有哪些新工作?

一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2021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涉及到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患者等健康管理,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等12大类,并于2019年年底将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19项重大公共卫生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我市财政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补助,按照每人每年79元的标准,全年共安排预算资金7720万元

二是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财政补助力度。在全市范围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继续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药品实行进价销售,有效减轻基层群众的医疗负担,财政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经常性收支差进行综合核补,2021年全市安排预算补助资金4469万元

三是开展适龄儿童免费牙齿窝沟封闭防龋工作。龋齿是影响少年儿童健康和美观的常见口腔疾病,既导致儿童疼痛,也影响正常生长发育,窝沟封闭是预防龋齿最有效的方法。今年针对适合窝沟封闭的最佳人群,也就是小学二年级在校学生继续免费开展牙齿窝沟封闭防龋项目,2021年安排预算资金60万元

四是政府出资为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实行免费筛查。为进一步提高我市新生儿疾病早诊早治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减少出生缺陷,今年,我市继续按照每人150元的标准,对父母具有我市户籍、在市内具备助产技术服务资质的医疗保健机构所娩活产新生儿,免费实行遗传代谢疾病初次筛查。

五是继续开展苯丙酮尿症(PKU)患儿特殊食品补助发放工作。按照每人每年2万元的标准,免费为6-18周岁苯丙酮尿症患儿提供特殊食品,所需补贴资金全部由财政承担。

六是建立老年村医生活补助制度。乡村医生在保障广大农村居民健康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稳定基层医疗队伍,妥善解决好老年乡村医生的生活补助问题,我市按照工作年限每满1年每月补助20元的标准,为其发放老年乡村医生补助。2021年,我市财政安排预算资金1443万元。

主持人:房局长,残疾人作为特殊的弱势群体,我市目前重点残疾人保障政策有哪些变化?

房局长:我市近几年涉及到的残疾人保障政策有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残疾人康复、残疾学生和低保残疾人子女助学金等项目。下面我就近两年新增和变化比较大的重度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进一步提高问题简单介绍以下:今年,享有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一、二级残疾人,补贴标准每人每月165元;享有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三、四级残疾人,补贴标准每人每月132元。享有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一级残疾人,补贴标准每人每月165元;享有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二级残疾人,补贴标准每人每月132元;将三、四级智力和精神残疾人纳入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范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88元[注:享有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是指享受低保政策的残疾人],2021年市本级财政预算安排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资金841.32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2820.84万元。

主持人:房局长,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医疗救助作为社会福利和救济事业的核心,我市目前的保障水平有哪些变化?除了以上救助政策外,我市还有哪些保障政策?

房局长:我市分别于1996年和1999年建立了城市低保和农村低保制度,近几年,随着国家对民生政策的进一步加强,我市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年年都在提高,城乡医疗救助的门槛也在不断降低,救助水平连续提升(以下为2021年1月1日后执行的新标准)。

一是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我市现有城市低保对象494人,城市低保保障标准由1997年的每人每月105元提高到现在的791元,全年安排预算资金262.27万元。

二是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我市现有农村低保对象9342人,农村低保保障标准由1999年的每人每年600元提高到现在的每人每月595元,全年安排预算资金3921.4万元。

三是城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我市现有城市特困人员43人,现行基本生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029元,全年安排预算资金65.8万元。

四是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我市现有农村特困人员3813人,现行基本生活标准每人每月836元,全年安排预算资金3280.5万元。

五是城乡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政策。城乡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按照全护理每人每月704元、半护理每人每月352元、全自理每人每月220元标准执行。

除上述政策外,我市主要的社会福利和救济政策还包括以下几项:

(一)孤儿、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政策

目前,我市孤儿基本生活费政府补助标准为社会散居孤儿每人每月1540元、福利机构供养孤儿每人每月1936元;父母重度残疾或服刑等事实上无人抚养的儿童也一同享受该政策。

重点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078元。

(二)对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

为提升高龄老年人基本生活质量,我市将高龄老人享受补贴的年龄门槛降低到80岁,并对高龄老人实施分类补贴。对80-89岁老年人按照每人每月100元的标准发放高龄补贴;对90-99岁老年人按照每人每月150元的标准发放高龄津贴;对百岁老人按照每人每月1000元的标准发放百岁老人长寿金。

主持人:今年大家都十分关心我市国资国企改革情况,请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当前进展情况吧。

房局长好的。自2019年以来,我市完成了国有企业统一监管工作,根据国家及省市有关规定,对统一监管的企业进行了分类改革,及时出台了《关于加强市属国有企业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整合现有企业人才、技术等方面资源,打造规范运营、充满活力的现代化企业集团。截至目前,城投、华安、交发、农发、城服、文旅、环卫园林大集团已组建完毕,养老服务集团正在组建中。有序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并且在各国有企业中进行推广。持续强化国有企业监管,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年市国资运营中心联合审计部门对全市13家国有企业进行全面审计。

安丘市青云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06月18日,共有136人,下设安丘市金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安丘市城市房地产综合开发有限公司11家子公司

安丘市华安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09月04日,共有678人,下设安丘盛源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安丘市城乡供水有限公司2家实体子公司。

安丘市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03月25日,共有400人,下设安丘汽车站、安丘市畅达公共交通运输有限公司4家子公司

安丘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03月18日,共有109人,下设安丘市水利建筑安装有限公司、安丘农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5家子公司。

安丘城乡建设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05月28日,共有167人,下设安丘城服规划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安丘市方正测绘服务有限公司5家子公司

安丘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04月30日,下设安丘青云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安丘青云山景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5家子公司。

安丘环卫园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2月7日,下设安丘宜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安丘优霖园林养护有限公司5家子公司。

主持人:对于事业单位改国企单位人员,计提费用这方面有什么政策?

房局长根据事业单位改国企计提费用政策,退休后住房补贴按退休时基本工资的35%计算,计提20年;取暖补贴按照职务标准发放,厅级4980元,处级(高级、副高)3652元/年,科级(中级)2988元/年,科员办事员工勤人员(初级)2656元/年;提前离岗人员的生活费补助按提前离岗职工截至转制基准日之月的实际发放工资数额为月生活费标准,计提到退休之日。根据我市改革政策,事业单位改制后,原事业编制人员执行事业保险制度,丧葬费、抚恤金按事业编制标准执行。

主持人:房局长,请介绍一下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流程及补贴改革动向。

房局长:去年,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东省分行联合下发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流程和职责。今年我市的发放标准是134.75元/亩,受益农户68309户,累计发放补贴资金5005万元.

为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落实粮食安全责任,我省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以小麦种植面积为依据,补贴对象为全省种粮(小麦)的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小麦种植面积核定中,要进一步明确乡镇政府(办)为第一责任主体、乡镇包村干部为第一责任人、村主要干部(村支书、村主任、村会计)为直接责任人的原则,把自报告、核实、公示、发放等环节的责任落实到人,坚决防止工作简单化、形式化。补贴发放的流程及职责具体如下:

(一)农民自报告。乡镇要结合当地实际,指导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自报告小麦种植面积。要加强政策宣传,统筹考虑外出务工人员实际情况,合理确定规定时限,切实做到应报尽报,减少漏报现象。

(二)村初核。村委会负责对村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报的小麦种植面积进行核实。内容主要包括:申报人、地块位置、实际种植面积等。核实无误后,由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签字并加盖村委会公章后报乡镇政府。

(三)乡镇审核。乡镇政府组织对各村上报的小麦种植面积进行审核,并进行实地抽查。审核无误后报县级农业农村部门汇总。乡镇政府对补贴对象、种植面积、补贴金额等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四)乡村两级公示。严格落实“两级公示”制度,公示责任主体为乡镇政府。由乡镇政府到各村公示分户小麦种植面积、补贴金额、监督举报电话等事项,公示期不少于7天;在乡镇驻地公示各村小麦种植面积、补贴金额、监督举报电话等事项,公示期不少于7天。

(五)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复核。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对乡镇提报的补贴信息进行复核,复核内容主要包括:资料是否齐全、流程是否完备、档案是否规范等。复核无误后,及时向县级财政部门提供补贴对象的个人信息、种植面积等材料。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对补贴档案的完整性、申报程序的完备性负责。

(六)县级财政部门拨付资金。县级财政部门根据县级农业农村部门提供的补贴信息,及时向金融部门拨付资金,督促金融部门将资金发放到补贴对象的“一本通”账户中,并将发放结果反馈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县级财政部门负责补贴资金的拨付与监管,对补贴资金拨付的及时性负责,并加强补贴资金全程动态监管,确保补贴资金封闭运行、专款专用。

主持人:房局长,粮食是基本的民生物资。大家都很关注今年的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的有关政策,请您为大家介绍一下。

房局长:好的。简要介绍下今年的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有关情况。

农业是稳民心、安天下的产业。国家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和安全。今年在粮食生产关键时期,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标准12.30元/亩,以弥补今年以来农资成本上涨带来的增支影响,释放支持粮食生产的积极信号。

补贴程序与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一致。目前,我市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已经发放完毕,累计发放补贴1148万元,受益农户89945户。

主持人:房局长,我市有众多的水库,水库移民也很多。大家都很关注大中型水库移民补贴的有关政策,请您为大家介绍一下。

房局长:好的。具体从四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一下大中型水库移民补贴的有关政策

(一)扶持范围。后期扶持范围为大中型水库的农村移民。其中,2006年6月30日前搬迁的水库移民为现状人口,2006年7月1日以后搬迁的水库移民为原迁人口。在扶持期内,中央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2006年6月30日前已搬迁的水库移民现状人口一次核定,不再调整;对移民人口的自然变化采取何种具体政策,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自行决定,转为非农业户口的农村移民不再纳入后期扶持范围。

(二)扶持标准。对纳入扶持范围的移民每人每年补助600元。

(三)扶持期限。2006年6月30日前搬迁的纳入扶持范围的移民,自2006年7月1日起再扶持20年;对2006年7月1日以后搬迁的纳入扶持范围的移民,从其完成搬迁之日起扶持20年。

(四)扶持方式。后期扶持资金能够直接发放给移民个人的应尽量发放到移民个人,用于移民生产生活补助;也可以实行项目扶持,用于解决移民村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还可以采取两者结合的方式。目前,我市采用的是直接发放到移民个人的方式。

主持人:房局长,我想很多人对公务卡的了解还不是透彻,请您介绍一下使用公务卡怎样进行结算报销呢?

房局长:所谓公务卡,它实际上就是一张信用卡,其特殊之处是针对公职人员的公务消费。在公共消费领域引进公务卡结算方式,有利于提高公务消费支付的透明度,对从源头上堵塞漏洞,预防腐败现象,促进公务行为廉洁高效有重要意义。

公务卡结算报销包括三个基本步骤:1、刷卡消费。持卡人在从事公务活动时,可按规定使用公务卡刷卡消费,并取得相应报销凭证和消费交易凭条。2、申请报销。持卡人应在公务卡透支免息期内,凭合规的报销凭证和消费交易凭条,按照现行财务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申请报销。3、报销还款。预算单位财务部门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对个人申请报销的刷卡消费信息进行查询、审核,确认无误后,签发支付指令,从单位零余额账户直接将报销款项划入公务卡账户,完成报销程序。

主持人:公务卡与普通信用卡有什么区别?

房局长: 公务卡与普通信用卡的主要区别,一是公务卡的持卡人为预算单位的工作人员,申请办卡时必须由单位确认其身份;二是公务卡主要用于公务活动开支;三是公务卡享受银行免收年费、到期免费换卡、存款本地本行取现免手续费、免费提供短信息等优惠服务。

主持人:好的,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在这里非常感谢市财政局房局长等几位嘉宾,来参加我们的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大家留意收听明天早上8:00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回音壁》,或留意收看明天晚上8:00的《身边》节目。另外,本周四《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文化和旅游局。欢迎到时收听和参与。

朋友们,咱们下期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