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社会保险中心“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21年10月28日)

发布时间:2021-10-29

主持人:倾听群众呼声,关注民生民情,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FM92.4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舒月。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社保中心,现在市社保中心主任王衍杰、综合业务科科长董春蕾、居民养老保险科科长马仪、基金征缴科科长李燕等四位领导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社会保险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党风政风行风热线:4397117,同王主任等几位嘉宾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王主任您好。欢迎您来到《行风在线》做客!

王主任: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感谢社会各界及广大参保者多年来对社保工作的关注、关心与支持。如果大家对现行的社保政策有哪些方面还不够了解,对我们的工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欢迎通过热线与我们直接交流。

主持人:王主任,今年机构改革后,咱们社保中心的工作职能、服务范围都发生了变化,节目开始,首先请您给听众朋友们简单介绍一下目前咱们社保中心的主要工作职能和发生了哪些变化好吗?

王主任:好的。简单的说目前社保中心的主要职责就是负责我市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参保建档、保费核定工作;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养老金的发放,工伤保险待遇的支付,以及城乡居民养老金、部分参保企业职工遗属补助金的发放等工作。这次改革的最大变化是企业职工各项社会保险费的征收工作从去年111日起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主持人:王主任,咱们的养老保险制度是广大听众最为关切的,也是茶余饭后谈论最频繁的议题。听说职工养老保险的补缴政策今年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请您介绍一下好吗?

王主任:好的。根据潍人社字[2020]4号文件要求,从去年21日起,我们开始执行新的补缴政策,以前的老政策同时废止。新老政策的变化主要有两点,一是老政策有中断缴费的情况且符合男69年、女74年以前出生这一条件,可以按个人身份补缴中断缴费的年月,也就是说中间断开几年的缴费,就可以补缴几年,新政策执行后就不允许这样补缴了;二是老政策按单位职工身份补缴,只能补缴现单位的欠费,对于变更了工作单位的,原单位的欠费就不能补缴了,而新政策规定,只要职工与用人单位存续劳动(人事)关系,期间应保未保或应缴未缴的养老保险费,都可以补缴。同时,在补缴养老金方面也明确了四个问题:一是有应缴未缴现象的才可以补缴。按照国家规定,灵活就业人员属于自愿缴费的群体,没有强制缴费的规定,也就不存在应缴未缴的问题,因此,补缴人员不包括个体灵活就业人员。二是明确不论企业还是机关事业单位,只要是应缴未缴的,都可按本规定补缴。三是强调只有建立劳动人事关系期间存在的欠费才可以补缴,不能随意延长补缴年限。四是强调不论现在是否还存续劳动关系,只要是存续劳动关系期间应缴未缴的,都可按本规定执行。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主任的详细介绍,现在我们已经了解了缴纳企业养老保险的相关政策,那么企业职工到达法定退休年龄后如何享受养老金待遇呢,您接着给我们介绍一下好吗?

王主任:好的。企业职工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法定退休年龄为男60周岁、女50周岁,其中女干部和个体工商户女性退休年龄为55周岁),养老保险缴费年限达到十五年及以上的,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享受养老保险待遇。《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若干规定第一章第三条中明确规定,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年限不足十五年的,可以延长缴费至满十五年。在社会保险法实施前参保,延长缴费五年后仍不足十五年的,可一次性缴满十五年。

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是根据其工龄长短、退休时上年度在岗职工社平工资和1996年及以后在职缴费基数高低计算,共由基础性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和过渡性养老金三部分组成。

目前的养老金申领流程是:由参保人所在单位,于其到达退休年龄之月,持从网上服务系统打印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认定表》,到社保中心进行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核实认定后,到人社局办理退休审批手续。经批准退休后,由单位持退休审批表到社保中心服务大厅办理退休减员和申请计算养老待遇,从批准退休的次月起,即可按月领取养老金。

 

************************************************************

   

欢迎回来,这里是FM92.4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舒月。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社保中心,现在市社保中心主任王衍杰等几位领导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社会保险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同王主任等几位嘉宾进行在线交流。

***********************************************************

 

主持人:我们大家都知道,社保工作是一项专业性、政策性都非常强的工作。王主任,请您再介绍一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政策规定好吗?

王主任:好。我市现已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下面我依据现行政策,针对参保缴费和待遇领取两个主要方面简要介绍一下。

参保缴费:凡年满16周岁以上(非在校生)、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且具有我市本地户籍的城乡居民,不论其从事的职业,均可自愿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每年可根据自身的经济条件在300500600800100015002000250030004000500011档缴费标准中,从中选择一个档次缴费。到达待遇领取年龄时,累计缴费年限不得少于规定年限。自今年年起,正常缴费的政府按每年30元给予缴费补贴;对选择500元至800元缴费档次的,按每人每年60元给予缴费补贴,800元以上档次的补贴80元,即缴即补,全部计入个人账户。

待遇领取:居民基本养老待遇主要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大部分构成。制度实施时已年满60周岁的,个人不需缴费,参保后可按月享受领取基础养老金待遇。目前,按月领取的养老金为118元的基础养老金与个人账户养老金累积额除以139的核定额之和。

另外,待遇领取人死亡后30日内办理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注销登记的,除其个人账户(含利息)余额可依法继承外,还可一次性发给丧葬补助金500元。在死亡30日后,办理注销的,则不享受500元的一次性丧葬补助金待遇。

主持人:王主任,介绍完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相关政策,请您再给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下工伤保险的有关情况好吗?

王主任:好的。现行的工伤保险费率是依据人社部《关于调整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的通知》(〔201571号)规定工伤风险类别按行业划分为八类,缴费基准费率从0.2%1.9%不等,并在此基础上实行浮动费率。

职工发生工伤后,应在3个工作日内报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工伤认定书下达后,尚未办理出院结算手续的,可办理联网结算。已现金结算的,由参保单位携带工伤职工的住院病历、发票、费用汇总清单等相关材料,到社保中心办理医药费报销手续。工伤医疗费的审核报销,按照城镇职工工伤保险的诊疗项目目录、药品目录、医疗服务设施项目范围的有关规定执行,在范围之内的,从工伤保险基金中支付。

主持人:王主任,听了您的介绍,看来咱们社保中心的工作不仅面广,而且管理任务也很重,那咱们对管理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呢?具体服务是怎样进行的呢,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好吗?

王主任:好的。随着社会保险优越性的逐步显现,人们的参保意识不断增强,参加各种社会保险已成为人们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既然政府把这项艰巨任务交给了我们,我们就应尽最大努力,尽职尽责去把这项工作做细、做好。为此,我们始终秉持群众导向,持续改进服务方式与管理措施,以窗口作风建设为总抓手,以“一次办好”为目标,以社会保险“标准化、信息化、城乡一体化”服务体系建设为切入点,紧紧捏住作风改进的“学、做、改”这“三字诀”不放松,构建起了我市社保业务“一次办好”的服务新体系。

一是初步建成了覆盖安丘全境的市、镇、乡村社区三级同城通办 “多点式、网格化”社会保险综合柜员人工服务网。我们借鉴学访经验,结合我市实际,在按国家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设施设备要求改建具备等候休息区、咨询服务区和综合柜员窗口的服务区等功能齐全、色调、规格、标识统一的标准化社保服务大厅的同时,同步在14个镇街区的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了综合柜员服务窗口。从2018122日起正式推行实施了“前台一站式综合受理、后台分类限时审批”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运行一年多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虽然我们的工作量增加了,但群众办事明显方便了。在综合柜员制服务运行中,为能使居住在乡村的参保人办理社保事务更为方便,从去年开始将19项与乡村居民密切相关服务职能先行下沉到金冢子镇的6个乡村社区进行社区综合柜员试点运行,受到了群众欢迎和好评。随后,把社区综合柜员相继扩展到景芝镇、凌河镇的各乡村社区试点运行,现正向全市的乡村社区全面推开。

二是建成了一张覆盖安丘全境的智慧社保自助服务网。与农行、建行合作投入300多万元,定制113台具有26项社保自助服务功能的终端机和194台具备8项功能的智能POS机,分别布设到市政务服务大厅、市社保中心服务大厅、14个镇街区和99个乡村社区及社区定点医疗机构,并将“安丘社保”微信公众号自助服务功能扩展到15项。

总的来讲,通过覆盖安丘全境的市、镇、乡村社区的“多点式、网格化”社会保险综合柜员人工服务网和智慧社保自助服务网的基本建成,全面拓宽了服务渠道,实现了86项日常社保业务“近跑腿”或“零跑腿”的线上线下同城通办“一次办好”,其中42项非核定和跨境转移类业务实现了“即时办结”。我们的做法,得到了潍坊市社保中心的充分肯定和支持,高密市、昌邑市、经济区、坊子区、峡山区、寒亭区等社保经办机构也先后多次到我市进行考察交流。

下一步,我们仍然“坚持党建引领,践行服务创新”,以实现办理社保事务“零跑腿一次办好”为目标,与时俱进地持续改进和完善社保公共服务措施,以满足社会大众的服务需求。

主持人:王主任,最后咱再聊一下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改革的话题吧。为统筹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养老保险制度,国务院决定自201410月起,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请您介绍一下,这次改革后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发生了哪些变化好吗?

王主任:好的,这次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根据潍政发[2015]8号《潍坊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施办法》文件规定,实施范围是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事业单位及其编制内的工作人员。这次改革的变化还是比较大的,主要是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缴费比例。改革前的缴费比例由各县(市)区根据自己的基金收支情况自行调整缴费比例,我市确定的缴纳比例是单位39%,个人3%,改革后根据实施办法规定单位缴费比例20%,个人缴费比例8%,比改革前总体下降了14个百分点,今年51日起,,单位缴费比例又下降了4个百分点,降至16%。可以看出,改革前后缴费比例变化还是蛮大的,改革前我们的缴费比例确定原则是收支平衡、略有节余,改革后虽然我们的缴费比例降低了,保险费收的少了,但是由此造成的养老金收支缺口将继续由市财政承担,请大家不用担心退休金发放的问题。

二是缴费基数。缴费基数的变化,主要是计算缴费基数口径发生了变化,由改革前的以当年的档案工资为基数改为以上年度的月均工资为基数。

三是职业年金。改革前,机关事业单位没有职业年金,改革后,在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又建立了职业年金制度,参保人退休后,按规定领取职业年金待遇。职业年金由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缴费比例单位8%,个人4%

四是养老保险待遇的计算办法。改革前,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退休后的养老待遇与缴费金额不挂钩,计算办法根据本人退休前一个月的工资情况,按照一定的比例计算出本人的退休金。改革后,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也就是说,建立了待遇与缴费挂钩,多缴多得。并且自改革之日起,设立10年过渡期,过渡期内退休的人员,实行新老办法对比,保低限高。

另外,改革后退休人员的住房补贴、取暖费和丧葬抚恤费也改为由原工作单位发放,社保中心不再统一发放。

主持人: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接近尾声了,节目的最后请王主任谈一下今天参加这次直播的一些感受好吗?

王主任:好的。首先感谢“行风在线”给我们提供了这次与广大听众交流的机会。通过参加行风在线直播节目,深切感受到我们的责任重大。虽然前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离广大参保者的期望还有一些差距,我们的服务方式和管理措施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和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遵循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提出的“主动作为、主动担当、依法作为”工作要求,依据《社会保险法》赋予的职责,一如既往地在提升服务效能上下功夫,与时俱进地完善“智慧社保”的自助服务信息化系统,推进城乡一体化综合柜员服务的标准化建设,进一步规范、优化我们的服务与管理。我相信,在安丘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加上社会各界的参与、关心、支持和帮助,社保工作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都会能够得到妥善的解决。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把全市的社保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向着实现“群众满意就是最高标准”这一工作目标,而不懈努力。希望广大听众朋友继续支持和监督我们的工作,我们将不辜负大家的期望。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在这里非常感谢市社保中心王主任等几位嘉宾,来参加我们的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您留意收听明天早上8:00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回音壁》,或者大家也可以收看明天晚上8:00民生频道播出的《身边》节目。另外,下周二《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安丘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欢迎您到时收听和参与。

好的,听众朋友,咱们下期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