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21年9月23日)

发布时间:2021-09-27

主持人:倾听群众呼声,关注民生民情,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FM92.4每周二周四早上8:00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舒月。今天的上线部门是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现在市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强,市审批局四位领导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们,如果您在行政审批相关业务服务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党风政风行风热线4397117同局长等几位领导进行在线交流。

1.主持人:赵局长您好,欢迎您来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做客!

赵强: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们早上好!很高兴来到《行风在线》节目和大家进行沟通交流。今天我和我们审批局的几位同志在直播间就行政审批及政务服务方面有关问题,回答主持人和听众朋友的提问,希望听众朋友积极参与节目。

2.主持人:为了让听众朋友对咱们审批局有更深入的了解,节目的开始,赵局长,能给听众朋友介绍一下行政审批局有哪些职能,能为市民提供哪些服务吗?

赵强:好的。安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是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单位,目前下设政务服务中心,优化投资项目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3个下属事业单位,负责办理职责范围内的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涉及市场准入、投资建设、交通运输、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相关领域的行政许可、关联事项和收费事项。同时负责规范职责范围内的行政审批服务行为,建立和完善相应工作机制,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管理政务服务大厅,负责制定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和对镇街行政审批服务工作进行业务指导等工作。

3.主持人:赵局长,大厅属于人员密集场所,每天面临大量办事群众,疫情期间我们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呢?

赵强自疫情以来,我局一直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在组织领导上,专题开会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专班,严格责任分工,构建了“一把手”全面抓,副局长亲自抓,大区及科室负责人具体抓的全面联动、狠抓落实的局面,杜绝一切疫情隐患。在业务办理上,倡导网上办理、自助办理,公布预约咨询电话、网上审批网址及联系方式,开通“7×24”咨询服务,发挥24小时自助服务区自助机功能,积极推行“网上办、容缺办、预约办、自助办、邮寄办”。在特事办理上,对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生产经营许可开通绿色通道,优化办理流程,全程帮办代办、即收即批,需上级部门审批的,全程做好指导、协调服务工作;对投资项目推行容缺受理、承诺审批,确保项目快速落地投产达效在疫情防控上,门口,专门人员查验健康码、近14天行程;设人脸捕捉设备,所有进厅人员人脸自动抓拍保存,并自动检测体温;进厅人员刷身份证留存个人信息,便于跟踪溯源。在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前提下提供服务,做到隔离病毒不隔离服务。

4.主持人:赵局长,据我们了解,行政审批服务局去年申报了国家标准化试点,利用两年时间完成,你能介绍一下这个试点目前进展情况吗?

赵强好的。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我们申报了“一次办好·流程再造”政务服务国家标准化试点项目,该项目自2020年2月-2022年2月,利用两年时间完成,主要包括审批流程再造、运行机制流程再造和制度建设流程再造三个方面。自获批至今已19个月,我们以领导小组+专班的领导机制、“调度+督查”的考核机制和“请进来讲+走出去学学习机制保障试点工作推进,并将告知承诺制、无差别“一窗受理”、24小时智能服务等工作亮点全部打包“装”进标准化,确保标准化工作“真材有料”,实现亮点工作与标准化试点的有效融合。目前已完成梳理标准化审批事项、管理服务等业务流程78项,修订岗位职责31项,经过3轮修改已完成标准化定稿54项,制定出了“教科书式”的审批流程服务标准化体系;同时到高密等地学习,并邀请省标院专家授课3次,加深对标准化的认识和认同,进一步提升标准化试点工作的水平。9月17日,该试点的岗位工作体系、服务提供标准体系和管理标准体系等3个标准体系共计170项服务标准,经省标准化研究院审核通过,于2021年9月17日正式发布,培训10天后正式实施。届时,我市政务服务中心各项工作将在整套的标准化流程下开展,全市政务服务将实现质的飞跃。

好的,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舒月。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部门是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现在市审批局赵强局长等几位嘉宾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们,如果您在审批局相关业务服务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党风政风行风热线4397117同局长等几位领导进行在线交流。

5.主持人:赵局长,这两年来,咱们局在投资项目建设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项目审批质效明显提升,您能重点说说今年在这方面的突破吗?

赵强:好的。投资项目审批质效直接影响全市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我们在投资项目方面着重推行“告知承诺制”改革,对不直接涉及国家安全、生态环境保护以及直接关系公民人身、重大财产安全的证明事项,可以让企业签订告知承诺书办理,办理过程中再补齐材料。同时成立帮办代办制度,设立专门的企业服务代办员,帮助企业办理手续。土地挂牌过程中,我们对项目的规划设计、能评、环评等相关手续进行并联审批,项目土地摘牌时,我们将施工许可证、不动产证同时发放给企业,确保企业“拿地即开工”。

6.赵局长,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不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效。请您介绍一下我局今年以来在这方面的相关改革情况好吗?

赵强:今年以来,我们紧跟上级改革步伐,严格落实上级要求,持续推进审批制度改革。一是推行无差别“一窗受理”。成立综合受理部,设置综合受理窗口10个,将承接的217项事项逐一梳理规范,制作高频事项137项“零基础”模板,推进受理标准化。调整设立综合受理区、自助申报区和帮代办服务专区,专人导办帮办代办。今年以来受理9534件,按期办结率100%。二是深化“政银合作”。“政银合作”是以审批机关、金融、企业三方共赢为切入点,以实现社会多赢、便民利企为目的,将网上初审和打印营业执照归档两项权限授权至银行,真正实现了企业开办就近办。目前,我市已与工商银行、邮储银行、民生银行3家银行签订了网点合作协议。三是深化企业简易注销。贯彻落实上级规定的企业简易注销适用范围,压缩公告时间,实施简易注销“全程网办”,审批时限由45天压减至20天。自今年2月1日实施以来,共办理简易注销业务648件。四是推进“全(跨)省通办”工作。认领“通办”事项87项,设“通办”专窗1个,配备专人办理,制作“通办”事项清单版面,完善流程配置,确保“通办”事项办理畅通。截止目前,我市与省外的深圳福田区、河北吴桥县和省内的淄博张店区、滨州惠民县、威海荣成市、临沂河东区达成合作协议。今年以来,共办理“全省通办”事项20件。

7.赵局长,便捷、轻松办理证照是评判地方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指标,“证照分离”改革有利于激发和释放市场活力。请您介绍一下我们这方面的工作可以吗?

“证照”是企业进入市场的两把钥匙。所谓“照”,指的是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而,指的是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原先要开办一家公司,首先要取得主管部门的经营许可证,才能到工商部门申办营业执照。我局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开展了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现了市场准入领域的“先照后证”,也就是只要到工商部门领取一个营业执照,就可以从事一般性的生产经营活动,如果需要从事需要许可的生产经营活动,再到相关审批部门办理许可手续。今年推行的证照分离改革中,我局涉及的57项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4个方面要求,大力推进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目前已全部按照国家、省、市要求落实到位进一步激发了市场发展活力

8.主持人:赵局长,大厅窗口单位作为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直接体现着政府形象,故而,大厅服务至关重要。请您介绍一下今年以来这方面的工作可以吗?

赵强:服务无止境。作为窗口单位,我们一直以来非常注重服务建设,而且我们非常注重细节建设,时刻关注群众需求,并为之努力奋斗。一是提升老年人服务。针对老年人等特殊服务对象,设置老年人绿色通道和老年人服务专窗和爱心座椅,并为老年人提供办事引导、政策解释、全程协调帮办代办,自助设备安排专人指导,为老年人办事提供一切便利。二是提供直观化服务。“数字一张图”的形式,构建政务服务大数据可视化展现平台,对取号办理、排队、实时评价、业务量等进行数据实时联动展示,方便群众直观地根据办事情况进行个性化选择,为政务服务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三是提供预约式服务。推出预约服务事项21项,采取工作日网上预约,非工作日电话预约方式,通过“安丘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和公布科室电话预约两个渠道,完善“5+2”、全天候预约服务机制,解决上班族们没有时间办理业务难题。今年共预约办理业务457件。四是提供全程微笑服务。大力推“微笑服务”,从进厅至出厅,全程“微笑”,力求让群众“带着问题来,带着微笑走”让微笑成为窗口工作人员每天必修课,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群众满意度,树立为民服务政府、高效政府新形象。五是主动化服务。一方面健全主动上门机制,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对能现场解决的当场解决,对解决有困难的及时上报,目前已定期走访企业85次,实地解决企业困难问题23件。

9.主持人:赵局长,近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深入,要求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的步伐加快,作为镇街区便民服务中心的业务工作指导部门之一,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在这方面的具体举措可以吗?

赵强:好的。为最大限度方便镇街区群众就近、快捷办理业务,一是推进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按照有场所、有人员、 有制度、有网络、有设备、有经费、能办事”等“六有一能”的基本要求,指导全市98个社区完成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二是下放便民服务事项。本着“应放尽放”的原则,下放“企业开办”等全市统一的96项便民服务帮办代办事项方便群众“马上办”“就近办”。三是开展业务培训。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全市行政审批工作培训会,并不定期开展镇街区便民服务中心主任会议,对业务办理、实体窗口布局、管理平台使用、智能审批自助机等方面进行全面培训和指导,进一步提升镇街区行政审批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四是提升智能审批能力。为进一步提升镇街区群众办事方便性,将企业开办智能审批自助机覆盖至全市镇街区,并要求专人负责,有效避免镇街区群众开办企业需到政务服务大厅来回跑腿,节约了成本,提升了效能。

10.主持人:我了解到政务大厅推出了很多便民服务举措,现在办理业务不但省事省力而且还有很多免费服务。请您介绍一下都有哪些好吗?

赵强:为最大限度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效率,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我们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提供免费服务。一是免费刻章:2020年6月20日起,免费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4枚(公章1枚、财务章1枚、发票章1枚、法人名章1枚),至2021年8月13日,共为企业刻制印章7292套,29168枚,为企业群众节省资金43.752万元。免费邮寄:推行免费邮寄,将群众办事取证由“上门取”变为“送上门”,节省了群众的办事时间,降低了办事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自免费邮寄以来,免费邮寄220余件,节省资金5200余元。免费帮办代办:在全局设代办窗口6个,免费为群众企业提供企业开办、项目审批手续等方面的材料准备的帮办代办,今年以来,仅市场登记就免费代办2400件,为企业节约资金120万元。免费复印:在一楼、二楼设大型复印机,并安排专人为办事群众提供免费复印服务。今年以来,免费为群众复印12万张,为群众节约资金6万余元。

11.主持人:赵局长,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承担全市公共资源进场交易工作以来,交易平台搭建的更加规范完善,进场交易也更加公平公正,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工作好吗?

赵强:一是全面推行全流程电子化交易。从项目发布需求到合同备案全部在“潍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上进行,实现全程网办,投标人无需到现场,既节约了时间和成本,又确保了交易活动的公平、公正。二是用专家独立评审进行评标。招标代理人员在评标开始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后即离开,整个评标过程由评标专家独立完成,避免了代理机构和评标专家直接接触,实现评审客观、公正、公平。三是大力推动农村集体项目进场。例如咱们农村集体出让的建设用地、土地经营、土地流转等农村集体资产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出让,对招标人为村(居)委,资金为村自筹或专项拨款性质的工程项目进场招标,既有利于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的规范化管理,又维护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的合法权益。截止目前,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共挂牌73宗,涉及金额3.12亿元;农村集体招标项目共进场交易2件,涉及金额319万元。

12.主持人:赵局长,为更好地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围绕我们局的工作目标和要求,下步重点工作是什么呢?

赵强:下步我们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转变作风、对标一流,重点在以下四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推动改革成果转化上下功夫。“一次办好.流程再造”政务服务国家标准化试点为契机,全面构建审批流程至管理流程的标准化体系,并将相关标准深入融合至业务审批和管理考核中,真正实现以标准化指导推动工作的开展落实。

二是在创新服务理念上下功夫。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企业至上”服务理念,以便民利企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追求,扩大“通办”事项地区的延伸扩面;深化“政银合作”,在更多银行建立更多网点,打造“15分钟便民政务服务圈”推进镇街区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智能化、网格化建设,提升镇街区便民服务中心的服务效能。

三是在改革举措落实上下功夫。坚持每一项改革举措“实”字当头。进一步学习、追踪新技术、新手段在行政审批工作方面的应用,着力增强实效性,并持续减时限、减材料、减环节、提效能,让办事企业群众切实感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

四是在智能审批化上下功夫。加大智能审批在人机互动、配套服务等领域的探索,通过“语义分析”+“AI人工智能”的方式,搭建24小时智能云客服,与微信公众号进行对接,通过智能问答的方式,让群众足不出户,获得相关业务咨询信息,进一步提高办事便捷性。

【结尾】主持人: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再次感谢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赵强局长等几位嘉宾来参加我们的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您留意收听明天早上8:00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回音壁》,或留意收看明天晚上8:00民生频道播出的《身边》节目,另外下周二《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安丘市财政局,欢迎您到时收听和参与,好的,朋友们,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