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商务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21年10月12日)

发布时间:2021-10-12
 【主持人】:倾听群众呼声,关注民生民情!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891新闻广播正在为您直播的的 “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  。今天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商务局。现在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明强,党组成员、副局长孟德卿,党组成员、副局长吴连明等几位领导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室。听众朋友,如果您在商务经济政策、管理、服务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同王局长等几位领导进行在线交流。

1.【主持人】:王局长,你好,商务局的各位领导早上好,欢迎来到行风在线做客。

【王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早上好!很高兴做客“行风在线”节目,借此机会,我代表商务局全体干部职工向关心、支持商务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诚恳地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宝贵意见,我们将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抓好整改,促进我市商务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2.主持人】:王局长,市商务局作为我市商务主管部门,我们的主要业务工作都有哪些,目前运行情况怎么样呢?

【王局长】市商务局业务工作主要包括我市外贸进出口、实际利用外资和内贸流通等方面。

外贸进出口工作方面,20211-8月份,我市外贸进出口共实现61.9亿元,同比增长37.4%。其中,出口额共实现56.8亿元,同比增长44.2%;进口额共实现5.1亿元,同比下降10.4%;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共实现1.93亿元,有跨境电商实际的企业达到26家。

一是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线上展会。为了增强我市外贸进出口企业国际竞争力,应对因为疫情对我市外贸进出口的影响,积极为企业搭建对外交流合作平台,鼓励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巩固扩大传统市场份额,深耕国际市场,开拓新的国际市场,积极帮助引导外贸进出口企业开拓新的国际市场,面对因国内外疫情境内外线下展会纷纷取消的情况,2021年至今,我们组织50余家外贸企业参加线上展会,为企业扩大出口和内销寻求新的渠道。二是切实抓好外贸奖励扶持政策的落实。重点联合中国信用保险公司,在网上免费为我市126家企业办理了出口产品信用保险,提高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为我市小微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保驾护航。三是重点抓好跨境电子商务工作。在去年引进农创港跨境电商平台的基础上,针对我市跨境电商人才短缺的情况,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对我市重点外贸进出口企业的100名从业人员在青云国际大酒店举办了跨境电商专项培训,为我市跨境电商发展打下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四是深入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定期对我市的重点外贸进出口企业进行走访调研,通过实地走访、会议座谈、查阅材料等方式,掌握好企业基本情况,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运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证企业运行平稳,确保外贸进出口平稳增长。抓好外贸政策宣讲和业务培训。为提高企业应对国际市场的能力,通过实地发放及外贸企业服务工作微信群,及时向企业推送相关政策信息,指导帮助企业组织项目申报材料,使进出口展会、国际认证等各项鼓励外贸发展的政策落到实处,让企业得到实惠。

利用外资工作方面,通过采取针对性措施,抓好重点外资项目到账,我市外资引进数额实现历史最高水平,20211-8月份,我市新设外资项目18个,实际到账外资1.16亿美元,已完成全年8000万美元的任务目标。其中,纳入商务部统计的外资为9681万美元,日韩外资到账1016万美元,制造业外资到账4685万美元。

一是及时调度通报外资到账进度。为切实抓好外资到账工作,在重要的时间节点及重点冲刺的关键阶段,我局对于外资实行项目实行日调度制度,每天形成《重点外资项目资金到位情况专报》,向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汇报重点外资项目到账进度。同时,每周发布我市《利用外资情况通报》,对我市各镇街区、市直部门、市属国有企业等利用外资到账情况进行通报,并对下步外资到账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督促各部门切实抓好外资的引进。二是以政策为激励提高积极性。根据上级印发的奖励扶持政策,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了《安丘市2021年度外贸进出口和利用外资考核激励办法》,对到账的外资按照一定比例予以奖励,提高境外资金到我市投资设厂、外商投资企业增资扩股的积极性三是以培训为抓手增强业务能力。举办多期外商投资企业利用外资培训会,对利用外资工作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对利用外资工作的认识,提升外资到账的渠道和额度。

内贸流通工作方面,2021年上半年,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共实现60.21亿元,同比增长28.3%。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共实现14.63亿元,同比增长54.3%。预计20211-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可实现100亿元,同比增长25%以上。

一是及时对企业进行调度,尤其是下降幅度较大的重点批零住餐企业,及时与企业沟通对接,摸清企业底子,掌握运行情况,深入分析下降的原因,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保证企业平稳运行。二是抓好限上批零住餐企业的数据上报工作,做到应报尽报,应统尽统。积极同各镇街区搞好对接,明确分工,通力合作,共同抓好限上商贸流通企业的数据上报工作:市商务局负责抓好市区限上商贸流通企业的数据统计和上报工作;各镇街区负责抓好各自辖区内商贸流通企业的数据统计和上报工作。

3.主持人】:王局长,通过你的介绍,可以了解到我们商务局的各项业务工作今年以来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那我们下一步又将采取什么有效的措施,来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确保2021年完美收官?

【王局长】外贸进出口方面,重点抓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持续用好用活上级出台的各项推动开放发展的政策。重点宣传和落实好中央、省、潍坊及我市的各项稳外贸稳外资的政策,洞察国际形势,抓紧挖掘潜力,推动我市在国际市场上适销对路的产品扩大出口,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成果。二是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今年第四季度乃至明年的重点是大力发展好跨境电商和服务贸易,这既是国家和省重点扶持及培育发展的外贸新业态,也是当前我市的短板弱项。下步我市的外贸出口工作,在抓好货物贸易的总量和增幅的同时,切实抓好跨境电商和服务贸易相关工作。在918日召开的安丘市长办公会上,讨论通过了《安丘市关于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支持激励政策措施》,下步我们将扎实抓好奖励扶持政策的落实,切实推动我市跨境电商发展,打造我市外贸进出口新局面。关于服务贸易工作,我们已组织召开了专门会议,作了培训和安排,发动外贸进出口企业通过商务部服务贸易直报系统上报服贸交易数据,这项工作我们也将紧盯不放,每月组织好填报。

利用外资方面,下步要盯紧靠牢重点外资项目,及时与项目方进行沟通,帮助解决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外资及时到位。

内贸流通方面,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持续加强线上批零住餐企业的调度。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持续抓好与限上批零住餐企业的对接,掌握企业动态,保证平稳运行。二切实抓好纳限工作。针对我市限上企业数量较少的问题,认真梳理出运行良好的批零住餐企业,并对企业进行培育、扶持和调度,鼓励具备纳限条件的企业积极纳入限额以上企业统计,做大限上企业总量。

4.主持人】:王局长,2021年以来,我们商务局除了业务工作,还重点抓了哪些工作呢?

【王局长】今年以来,市商务局在抓好重点业务工作的同时,积极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加快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优化电商支撑体系,推进电商企业孵化。建成3000平方米的市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作为安丘市电子商务发展专业化服务窗口和运营平台,给予入驻电商企业免除房屋租金的优惠政策,已吸引23家小微企业和电商创客入驻,培育孵化了2家网销额超千万的电商企业,推动了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升级。

二是建设农村电商服务站点体系,畅通电商进村通道。目前,我市已完成了124个站点的建设,可为乡村居民提供快递物流、代买务、农货代销等方面的服务。自服务站运营以来,平台实现销售额5380.98万元。

三是构建城乡物流共配体系,打通“最后一公里”省级改造安丘市电商公共仓储物流配送中心,整合中通、圆通、韵达、百世四家主流快递物流企业,合资成立了山东百通达仓储物流有限公司,开展同仓共配,占全市快递总量的70%以上,打造了14条城乡配送专线,通过优化农村投递网络,提升农村配送能力,实现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100%,行政村服务覆盖率超过80%,所有服务站点实现快递进村,城乡物流共配体系已初显成效。

四是实施乡村赋能工程,助力乡村振兴。截止目前,我市开设乡村赋能网上店铺超过19万个,实现了贫困户店铺和村集体店铺全覆盖,普通农户店铺开通率达80.5%,累计带动14个镇街区实现销售额1.4亿元以上,带动村集体增收448万元。走出了一条政府搭台、村户开店、市场运作、多方受益的新路子。相关经验在人民日报、中国网、新华社《内参选编》、省委《山东通讯》、《支部生活》、省委改革办《改革与制度创新简报》等刊发推介。

五是培育农村电子商务人才,营造农村电商发展氛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以来,已开展基础普及性培训和增值培训累计49期,培训人次达4551人,通过培训带动创业就业人员273人。通过对已培训人员跟踪服务,提供辅导、孵化等定向服务,并定期统计从业及创业人员运营情况,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5.主持人】:王局长,通过你的介绍,我们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建设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效果,那下步我们有什么推进计划吗?

【王局长】下步我们将继续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市镇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为依托,以“党建引领,乡村赋能”为亮点,构建安丘市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培育服务新型农村消费新动力,助力安丘乡村全面振兴,打造示范县升级版的“安丘样板”。

一是通过示范县项目进一步整合资源,建设云仓共配降低成本。整合安丘市的商贸流通企业进驻市仓储物流配送中心,以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和农村日用消费品为重点领域,大力发展共同配送,降低运行成本,促进“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

二是加大安丘市电子商务从业人员的培训。依托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安丘电商企业和创业人员提供政策咨询、网购网销、人才培训等全方位服务,帮助企业或个体整合资源、完善线上和线下销售体系,吸引更多的返乡人才回乡创业。

三是加强区域公用品牌运用。整合安丘市的特色农业企业,挖掘企业产品优势,完善区域品牌资源库,形成名优特产企业抱团推广,使安丘区域公用品牌更有竞争力。

四是培育优秀电商企业,政策扶持。挖掘优秀农村电商创业案例,孵化初创型企业,对符合条件扶持企业提供安丘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免费入驻等政策扶持,帮助企业培强做大。

五是加大电商氛围营造力度全面营造浓厚电商氛围,打造全民电商创业新格局,深入农村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加大电商应用,助力乡村振兴。同时整合各类媒体资源,通过典型培育、经验总结等方式全媒体宣传推介安丘电商发展模式及相关政策,营造良好电商氛围。

6.主持人】:好的,王局长,相信通过我们商务局的努力,我市电子商务一定会蓬勃发展,那除了电子商务,我们商务局还抓了哪些工作呢?

【王局长】除了以上的业务工作,市商务局还重点抓了安全生产工作,“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山”,作为政府职能部门,我们对安全生产形势时刻保持清醒的认识,始终保持居安思危、常抓不懈的思想,自觉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我们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计划,研究制定《安丘市商务局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并严格抓好落实。同时,根据班子成员分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细化任务,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在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计划中,认真督促商务系统内企业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抓好系统内的安全生产常规自查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尤其是在重大时间节点之前,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商务系统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加油站等进行安全生产检查,确保不发生问题。

二是严格治理安全隐患。今年以来,深入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城镇燃气专项行动、“安全生产月”等重点工作,采取综合督查、专项检查以及“回头看”等多种方式开展了安全生产检查活动。督促商贸企业定期排摸、定期核查、定期上报。针对系统内重点企业,特别是人员密集场所、涉氨制冷等重点行业领域,以“清底数、清隐患、清死角”为目标,对所属的企业一个不漏,对排查出的隐患全部建立了台账,逐一落实整改措施和监督落实的企业责任、部门科室的行业责任。

三是狠抓企业安全生产培训演练工作。通过“安全生产月”等活动集中组织开展了安全培训活动,对商务系统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和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同时组织企业对从业人员广泛开展了不同层级、形式多样的应急救援演练,切实提高企业应对生产安全事故的能力,提高从业人员防灾、逃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

7.【主持人】:确实,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我们商务局通过采取积极措施,有效的保证了商务系统的稳定,那我们商务局下步又将采取什么措施,来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呢?

【王局长】下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力做好商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结合商贸行业特点,突出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严格落实领导分工包靠督导工作机制,督促各企业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重大危险源监控、强化关键设施装置安全运行维护等。进一步加强风险管控,结合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改两个体系建设,对安全生产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和高风险环节加强管控,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8.主持人】:王局长,说道安丘最近的情况,刚刚闭幕的2021山东(安丘)出口农产品博览会绝对是绕不过去的一个话题,农博会作为一个安丘的盛会,我们商务局又采取了哪些工作,来协助抓好农博会的召开?

【王局长】农博会作为全市的一个盛会,市商务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促进农博会的召开:

一是积极与省商务厅对接,扎实做好农博会的申报工作。充分发挥市商务局部门职能,先后5次到山东省商务厅汇报对接,争取省商务厅支持,顺利通过省政府批复,协助我市成功申报2021山东(安丘)出口农产品博览会。同时,积极邀请山东省商务厅领导出席农博会开幕式。

二是组织优质项目参加农博会。及时将农博会的相关通知要求传达到商务系统各企业,组织参加农博会展览。商务系统共有2家企业10个品牌参加了2021山东(安丘)出口农产品博览会展览。

三是做好农博会宣传推介工作。深入企业和商场超市,积极主动和国内外销售商、采购商宣传对接,加大对2021山东(安丘)出口农产品博览会的宣传推介力度,先后对50余家企业和商超、100多家供应商进行了对接,邀请他们参加出口农产品博览会。最终,商务系统邀请67家单位作为采购商参加了农博会。

9.主持人】:王局长,通过你的介绍,我们商务局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们商务局是采取如何措施,确保各项工作的落实的呢?

【王局长】好业绩需要好的队伍,为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市商务局主要通过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两种方式,确保商务系统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今年以来,市商务局切实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全力打造一支“团结、创业、务实、清廉”的商务干部队伍,为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领头雁”作用,在各项工作中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时时处处给工作人员作出表率。同时,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我市外贸进出口企业和外资企业进行调研,了解企业运行情况,对企业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通过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抓好各项商务工作的运行。

同时,积极接受群众的监督。一是在政府网站通过公开《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事项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工作进展、取得成效与后续举措等内容,让群众了解到我市商务工作进展和采取的措施。二是公开相关政策文件,确保项目合规合法进行。通过市政府网站转载上级相关政策文件,让广大群众了解政策,真正享受到政策带来的优惠。

主持人: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在这里非常感谢市商务局王局长等几位嘉宾来参加我们的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您留意收听明天早上800《行风在线回音壁》。本期节目视频将于明天晚上9:25在安丘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请留意收看。另外,本周四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     ,欢迎大家到时继续收听和参与,听众朋友,我们下期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