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交通运输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21年7月1日)

发布时间:2021-07-01
 主持人:倾听群众呼声,关注民生民情。听众朋友,早上好!这里是FM92.4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舒月。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交通运输局,现在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嘉斌等几位领导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交通行政执法、道路运输车辆营运、公路工程建设现状、工程质量问题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党风政风行风热线4397117,同王局长等几位领导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王局长您好,欢迎您来《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做客。

王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通过“行风在线”节目,与广大听众朋友,进行在线交流。首先,我代表市交通运输局,对长期以来,各位听众对我市交通工作的关心、支持、帮助和理解,表示衷心感谢!今天,和我一起上线与听众朋友交流的有:局党组成员道路运输服务中心主任张宗义、局党组成员交通工程服务中心徐国栋主任、交通运输监察大队长郑长春、局法规科科长楚德治同志。

我们非常愿意回答、解决听众朋友提出的问题,并虚心接受听众朋友提出的意见、建议,以便我们更好的改进工作,为全市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持人:欢迎各位的到来。王局长,咱们交通运输局承担着交通工程建设、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交通运输服务等职能。在交通运输服务方面事关咱们老百姓的公共交通备受关注,今年在公共交通服务方面工作我们做了哪些工作呢

王局长:在公共交通服务方面工作

一、调整优化城区公交线路,其中将3路公交车延伸至第二中学,将8路公交车由黑埠子延伸至白芬子社区,受到广大市民的好评。

二、从2021年初开始,年满60周岁持有效身份证件及老年优惠卡可免费乘坐畅达公交公司所有线路的公交车。

三、从2021年4月1日起在安丘退役军人凭“退役军人优待卡”免费乘坐畅达公交公司所属线路的公交车。

四、在优化公交线路的基础上,积极协调潍坊公交公司,率先在潍安路与潍坊市坊子区交界处10路公交车和潍坊公交公司103路实现零距离换乘;2021年在北海路安丘市与坊子区交界处实现安丘城区公交车和潍坊公交车零距离换乘;目前对接线路及公交车换乘停车港湾区域规划已完成,双方商定尽快完成公交线路变更审批程序及与公安交警等部门对接的协调工作,尽早在北海路实现公交零距离换乘。

主持人: 王局长,今年以来,我市在交通工程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据说我们有一条路被交通运输部评为“我家门口那条路--最具人气的路 ”。请您介绍一下在交通工程建设方面的工作。

王局长:好的。今年来,在交通工程建设方面我们主要做以下工作

一、协调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潍坊至新沂铁路和潍青高速公路是我市今年推进的两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也是广大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项目。我向大家通报一下两个项目的推进情况。

潍新高速铁路是京沪二线的一部分,从我市城区东部穿过,并在乐源大道以北设站,潍新高铁由北向南依次穿过新安、大汶河、石堆、金冢子、官庄、景芝等镇街区。项目由中国铁路总公司负责建设,由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设计,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项目建成后,从我市去北京大约2个小时,去上海大约3个小时。目前,外业勘察工作已经结束,设计单位正在开展设计工作,具体开工日期需要根据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情况确定。

潍青高速公路是济青中线高速公路的一部分,我市境内长23.69公里,自西向东依次穿过兴安、金冢子、石堆、景芝等镇街,按照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分别在金冢子镇区西部和景芝镇区北部各设落地互通1座。目前,施工单位正在进行路基和桥涵施工,计划2022年底完工通车,项目建成后,从我市去青岛大约1个半小时,去济南大约2个小时,我市区位优势更加明显。

二、 深入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

一是加大重点农村路桥改造力度2021年,我市计划投资2.7亿元,对潍青高速安丘南互通连接线、朱常路孟戈村至常家庄段、安孔路召忽桥至蒯沟村段、王宿路峡山界至石堆镇区段等4条、23.2公里重点农村公路进行改造,同时对438.9公里老油路进行维修,进一步优化我市农村路网结构,全面提升农村公路安全通行能力。目前,安孔路召忽桥至蒯沟村段、王宿路峡山界至石堆镇区段、朱常路孟戈村至常家庄段均已开工建设;潍青高速安丘南互通连接线项目已经完成清点评估工作,正在进行拆迁和参建单位招标前的准备工作。潍青高速安丘南互通连接线工程计划2022年与高速公路主线工程同步建成通车,其他项目计划今年12月底前完工通车。

二是开展农村公路提质增效行动。截至去年底,我市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任务全面完成,在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行动期间,全市共完成路网提档升级工程130.4公里、自然村庄通达工程357.9公里、路面状况改善工程724.7公里、客运站点500组,县乡公路三级路以上比例达到了55.5%、中等路以上比例达到了87.1%,全市村庄均实现了通路通客车的目标。从今年开始,根据上级安排部署,利用五年时间开展“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工作。一是积极开展“美丽农村路”建设,在“畅、安、舒、美”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农村公路品质,今年6月份,县道十徐路被交通运输部评为“我家门口那条路—最具人气的路”;二是积极申报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目前,申报材料已经通过潍坊市和省交通厅的审查并完成系统上传。三是稳步开展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提请市政府印发了《安丘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推行“路长制”,稳步建立上下联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养模式,全面提升农村公路管护水平。

主持人:王局长,2021年,市交通运输局在转变作风,规范执法,加强队伍管理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请您介绍一下好吗?

王局长:今年以来,我们围绕新时代交通运输执法队伍建设和作风纪律建设,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执法队伍的面貌、执法效能和执法质量有了较大提升。

主持人:具体做了哪些工作呢?

王局长:一是加快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紧紧围绕事业单位深化改革和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修订完善了《三定方案》和《单位章程》,进一步明确了执法机构的职责、人员编制和岗位设置,改革后的执法机构职责更加明确,执法工作思路更加清晰,执法服务保障能力更加坚强。二是狠抓执法队伍作风纪律建设不放松。通过加强对执法人员进行教育培训、组织执法人员进党校培训、开展便民服务活动等方式,不断增强执法人员的宗旨意识和服务水平,锤炼执法队伍的作风。三是健全完善执法工作制度。根据上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求,结合我局执法队伍建设和执法工作实际,今年我局着重修订完善了执法工作的各项制度,优化了执法工作流程,制定完善了执法工作的管理、考核和奖惩机制,有效地激发了广大执法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了执法人员执法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了执法队伍干事创业、执法为民的能力。

   

欢迎回来,这里是FM92.4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舒月。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交通运输局,现在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嘉斌等几位领导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交通行政执法、道路运输车辆营运、公路工程建设现状、工程质量问题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同王局长等几位领导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王局长咱们接着聊,这几年,我市的出租车已逐步走向规范化,为广大市民出行提供了便捷优质的服务,但仍有个别出租车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个别出租车服务态度不好,私抬票价、不打计价器等,咱们交通部门在规范正规出租车方面是怎么做的呢?

王局长:针对个别出租车态度不好,私抬票价,不打计价器等不文明和不合规经营现象,我们采取以下几方面的措施:

一,以12345政务热线收到对此类现象投诉的工单为抓手,对经调查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给予当事驾驶员严肃处理。属于态度不文明类的有效投诉,责成所属公司对驾驶员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并视情节,依照公司制度进行停运处理。对于不打计价器,私抬票价类投诉,经查证属实的,一律移交交通监察大队依法进行行政处罚,达到打击一个,震慑一片的目的。

二,监察大队加强日常对正规出租车的巡查力度,对佳乐家,银座,泰华,人民医院,汽车站等客流量较大的区域重点检查监督,对发现的出租车不文明,不守规经营现象进行及时纠正和查处,最大程度减少了此类现象的发生。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对正规出租车的治理力度,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形成常态化高压态势,给广大市民创造更加良好的出行环境。

主持人:王局长,目前我们正在进行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我们是怎么办的呢?

王局长:5月7日,交通运输部召开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全面部署专项整治行动。针对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我们准确把握“政治素质明显提升、纪律作风明显好转、服务意识明显提高、业务本领明显增强、执法权威和公信力明显加强、社会认可度和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的“六个明显”行动目标,紧盯在宗旨意识、作风纪律、素质能力、担当作为、公正廉洁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重点组织开展执法突出问题清理整治、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讲政治优作风强服务专题教育、执法隐患排查防控和执法队伍轮训等“五大专项工作”。一以创新执法观念和执法方式为着力点,更加注重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更加注重疏导服务、事前预防、综合治理。二以完善政策法规制度为着力点,对不合理的行政处罚等条文研究提出清理意见,推动交通运输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加完备,切实夯实行业治理基础。三以提升队伍素质能力为着力点,继续抓好改革任务的落地落实,建立完善综合执法运行机制,深化综合执法“三基”建设,切实巩固综合执法改革成果。

主持人:好的,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在这里非常感谢市交通运输局王局长等几位嘉宾,来参加我们的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

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您留意收听明天早上8:00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回音壁》,或留意收看明天晚上8:00民生频道播出的《身边》节目。另外,下周二《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安丘市环卫园林集团,欢迎您到时收听和参与。

好的,听众朋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