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21年8月19日)

发布时间:2021-08-20

主持人:倾听群众呼声,关注民生民情。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安丘924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小苑。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一座城市,是否宜人宜居,与城市管理水平密不可分。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将和大家一起来探讨有关城市管理方面的话题。现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殷飞,市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殷伟,市政中心主任刘志强,园林中心主任封培波,市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李彦鲁,兴安执法中队中队长张传伟6位嘉宾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市容管理、市政设施管理、环境卫生管理、园林绿化管理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与殷局长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殷局长,您好!欢迎您来《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做客!

殷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好!非常高兴同广大听众朋友交流城市管理工作。非常感谢广大市民朋友多年以来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支持和关心,同时诚恳地希望听众朋友对我市的城市管理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在不断加快,城市管理工作越来越重要。城市管理部门可以说是与市民工作生活最息息相关的部门之一,涉及我们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殷局长,能跟我们说一下,跟以前相比,现在的城市管理工作有哪些新问题、新挑战?

殷局长:城市管理工作涉及到社会运行的方方面面,关系到群众生活的角角落落,基本所有的工作内容都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城市管理工作面临很多新问题、新挑战。一是我市建成区面积日益增大,目前已达60多平方公里,执法范围越来越大;二是今年4月份我市所有镇街区已全部纳入市容管理和综合执法范围内,执法覆盖面越来越广;三是原来属于建设、规划、市政、园林、环卫、工商、公安、环保、民政等部门的一些比较难管的执法监管职能也划入了城市管理部门,目前我局综合执法和城市管理职能涉及市容、环卫、市政、园林绿化、燃气、污水处理、环境保护、违法建设、渣土清运、社会噪音污染、停车秩序规范、露天烧烤、非法张贴广告、侵占道路、户外广告等19个管理领域内的执法工作,涉及上百项具体事由,基本所有的工作都是涉及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难点焦点热点问题。一方面,城市管理工作覆盖面越来越广,涉及面越来越大,工作越来越繁琐,另一方面广大市民对环境品质的期待和城市管理和要求也在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工作面临着许多新问题、新挑战。作为创城的排头兵和主力军,城市文明的维护者,安丘城市管理人身上的担子也就越来越重。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繁冗复杂,任务艰巨,不仅需要全体城管人的努力工作,更需要全体市民的共同参与。

主持人:最近一些市民反映,在很多乡镇都发现有综合执法人员在街上整治秩序,镇容环境也越来越整洁了。殷局长,请问我们是何时将乡镇纳入市容管理和综合执法范围的?为什么要在乡镇成立基层执法队伍?这些基层执法人员主要做些什么工作?

殷局长:好的。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城镇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乡镇建设越来越成形,镇街区规模越来越大,同时,由于缺少有效监管,镇街区市容环境“脏乱差”问题比较普遍,一些环保问题出现监管真空。在这种发展形势下,成立基层执法队伍,将乡镇街区纳入执法和监管,推进执法重心下移也成为迫切需求。我局积极响应上级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决策部署,改革创新,主动作为,统筹谋划、试点先行,全面推进基层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20201023日,作为基层中队规范化建设的先行试点,安丘市首支基层执法中队在金冢子镇正式成立,拉开了安丘市将镇街容貌纳入综合执法的大幕。今年417日,我局全面向兴安街道、新安街道、安丘经济开发区、大汶河旅游开发区、凌河街道、景芝镇、辉渠镇、石堆镇、大盛镇、石埠子镇、柘山镇、官庄镇、山镇派驻综合执法中队,从而将我市3个街道、2个区和9个乡镇全部纳入市容管理和综合执法范围内,综合执法职能实现了所有镇街区全覆盖,我市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也实现了新突破。镇街区基层执法队伍的成立,可以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逐步改善我市镇、街区因缺少有效监管造成的“脏乱差”的市容环境,提高城市管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14支综合执法中队进驻镇街区后,充分发挥城乡环境整治和综合执法等方面的职能,从整治脏乱差入手,逐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除了做好清理乱堆乱放、拆除乱搭乱建、整治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常态环境卫生秩序整治工作,各执法中队积极配合镇街区党委政府做好矿区整治、违法占地、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综合执法工作,依法行使市容环境卫生、市政管理、城市绿化、环境保护、工商管理等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进驻四个多月以来,镇街区容貌得到了明显改观,城乡人居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下步,基层执法中队还将加强与各部门协作,形成基层治理的强大声势和强大合力,由表及里、标本兼治,深入开展镇容环境综合整治,维护环境生态建设,全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治理水平,助力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

主持人:随着现代社会文明的发展和进步,市民对城市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与自然和谐”、“回归自然”是久居城市的人们共同的愿望及追求。城市园林绿化在为人们游憩、锻炼、娱乐等活动提供好去处的同时,也实现了城市居民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愿望,因此在城市人居环境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殷局长,请您介绍一下,园林部门近年来做了哪些工作?

殷局长:城市绿化除了美化城市空间功能,在净化空气、调节气候、改善环境中的作用十分重要。长期生活在绿色幽静环境里,人会变得心情舒畅,身体健康。市园林部门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本着科学发展、量质并举,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的原则,积极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全力创造良好人居环境。积极拓展绿化空间,对城市弃置地实施绿化;通过破墙透绿、拆违还绿、破硬增绿,加强城市中心区、老城区等绿化薄弱地区的园林绿化建设和改造提升;加大对地域、历史、文化元素的挖掘,提高公园文化品位和内涵,打造了青云湖湿地文化公园;加强城市道路绿化隔离带、道路分车带和行道树的绿化建设,增加乔木种植比重,建设林荫道路,在降低交通能耗、减少尾气污染的同时,为步行及非机动车使用者提供健康、安全、舒适的出行空间,达到“有路就有树,有树就有荫”的效果;在市民身边“见缝插绿”,利用边角地建设口袋公园;对6处城市出入口进行景观绿化改造提升,扮靓城市门户。经过十多年来的经营打造,安丘市区逐步形成了以“一山一湖一河”为绿化景观主轴的城市园林景观布局,大大提升了我市的环境格调、城市品位和宜居水平,也为我市打造了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营造一个风景优美、绿树成荫的城市环境,不仅前期需要投入巨大的绿化设计和苗木栽种,后期还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监管维护。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市民破坏绿化植物和绿化设施的违法行为,如圈占绿地,搭棚摆摊,堆放焚烧物品;践踏花草,损坏绿化设施;挖沙取土,倾倒垃圾;钉栓刻划,攀折花木;拉绳挂物,晾晒衣物等,破坏了生态环境,加重了城市绿地的维护成本。希望市民自觉提高生态环保意识和公德意识,维护城市园林绿化环境整洁优美。

主持人:道路、桥梁、绿化、供水、供电、供热等基础设施作为一个城市的基础骨架和命脉,是城市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必备设施,不仅支撑着整个城市的运行与发展,也与市民的日常生活质量息息相关。殷局长,请介绍一下我们在完善市政基础设施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殷局长:城市市政配套设施的建设和管理越来越重要,已经成为城市现代化建设和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配套齐全、功能完善、维护良好的市政设施配套,可以营造良好的市容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为市民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保证市民出行安全,提高市民的幸福感和满足感。近年来,安丘市政部门加大资金投入,降本增效,加快推进市政设施建设、改造提升、养管力度,全力完善、提升城市功能配套水平。今年加快了污水管网、给排水管道、燃气管道工程建设和改造;加快建设、改造提升城区道路,修补城区破损主路面28000,修补人行道地砖1400,修补路沿石4500米;加强城市防汛工作,疏通市政排水管网,清淤雨水篦子井7000多个,更换雨污水井盖530多套;保障路灯设施正常安全运行,维修路灯3790多杆,维修更换电缆3200多米、各类光源电器4500多套,更换灯头灯具260个,修正灯臂灯架38杆次,确保路灯设施完好率和亮灯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前几年新建了多处配套齐全的城市公厕,今年建了8个遮阳棚,为出行市民遮阳挡雨……全力以赴满足城市发展需要,有效改善了市民出行环境。市政公共设施是为满足公众的需要而设置的,市政设施的运行管理,不仅关乎一座城市的外在形象,影响着市民的工作生活质量,更关系到市民的财产人身安全。为了保障市政设施正常运转,市政设施养护人员风雨无阻进行检查,及时修复损毁设施,保障市民正常出行。然而,一些人为一己之私打砸路灯、栏杆、座椅,偷窃井盖、雨水篦子,随意破坏市政公共设施,给公众生活带来安全隐患和不便。在此,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为了自身安全也为了公众利益,做一个文明公民,提高公德意识,自觉爱护公共设施,积极举报破坏公共设施的行为,与城管人携手共建一个安全、畅通、文明、舒适的出行环境。

主持人:近年来,私家车数量越来越多,停车位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出行停车难成了市民反映的焦点问题。市民出行停车难不仅困扰着城市发展,还成为了一项民生“堵点”。殷局长,请您介绍一下,现在为了解决停车难出台了哪些便民政策?在整治“停车乱”“停车难”方面我们做了哪些工作?

殷局长:近年来私家车数量急剧上升,“停车难”“停车乱”问题日益突出。为了让市民有序停车,出行顺畅,我们利用城区空场大力改建停车场。从2016年开始,我们坚持规范有序、便民利民、灵活施划、方便停车的划线原则,连续5年在城区道路两侧路牙石以上公共区域施划停车位,基本每年都要重新施划1万多个机动车停车位和1000多个非机动车停车位,一定程度上优化了停车秩序。同时,为确保公共停车资源物尽其用,我局配合交警,按照“停车入位、清路治乱、用路有序、还路于民”原则,加大对路沿石以上车辆停放秩序的管理力度,严查严纠各类乱停乱放行为和利用杂物私占公共停车位行为。通过加大处罚等手段强力治堵,停车秩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优化,停车乱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但是“停车难”问题依然严重。为解决“停车难”问题,今年5月份,安丘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潍坊市市委、市政府开放公共场所供市民限时免费停车的政策部署,在全市公共范围内通过开放单位停车区域、马路两侧施划临时停车位等方式,开放了6万多个停车泊位供市民限时免费停车,一定程度缓解了停车供需矛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停车政策出台后,部分不了解规定的市民或外地人会在限定时间段外继续停车,以及出现乱停乱放、车身超出停车位等情况,影响了行人通行和单位的正常办公环境。市文明办组织了一系列文明停车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现在大部分市民都已经了解了这些免费限时停车位的使用规定。希望所有市民都能按照规定自觉有序文明停车,保持道路的通畅有序。也呼吁沿街店主能够提高自身文明意识,还“位”于民。

     

欢迎回来,这里是安丘924正在为你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小苑。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现在,殷飞局长等几位嘉宾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市容、市政、园林、环卫管理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同殷局长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今年我市正在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城市出入口既是一个城市的“门户”,又是展示城市品质和形象的重要“窗口”,对创城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很多市民反映城市出入口越来越漂亮了。殷局长,请介绍一下我们在提升城市出入口环境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殷局长:为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助力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文明城市“双城同创”,安丘市委、市政府高点定位,统筹部署,投资1200万元,改造提升城市出入口等重点区域环境,全力打造整洁优美、设施完善、功能优化的现代化品质城市新形象。安丘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与园林环卫集团、交通局、相关街区等部门通力协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标本兼治,综合提升,对城市出入口等部位实施了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铺设人行道路面,改造提升绿化带,完成栽植补植各类绿化苗木10余万株,新增绿地面积4.36万平方米。结合安丘红色基因和农产品特色,以建党100周年和中国姜蒜之乡为题材,投资700余万元,因地制宜改造设置绿化造型树和景观小品,在新安路与坊子界、潍徐路与北外环等6处城市出入口的显要位置,设计制作并完成永远跟党走”“魅力安丘欢迎您”“葱娃、姜娃”等611座标志性景观雕塑小品,以园林小品、红五色草、绿五色草等作为衬托,安装了LED灯带,在北海路潍州路与北环路交叉口及延伸路段安装了43盏单臂路灯和1100KW路灯箱变,整合灯光亮度、动态效果、整体布局打造特色亮点,扮靓城市夜景,以细节管理提升城市颜值气质。为持续巩固提升整治成果,安丘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城市出入口道路环境卫生清理、绿化养护、市政设施维护等工作,保持出入口市容秩序整洁有序,扮靓城市大门,打造城市名片。

主持人:油烟污染和噪音扰民,正成为影响城市环境质量和居民生活质量的两大城市公害,投诉居高不下。远离油烟污染和噪音污染,拥有一个干净清静安宁舒心宜居的工作生活环境,已成为很多市民的诉求。请殷局长介绍一下,咱们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殷局长:餐饮油烟污染是民众反应最为强烈的大气污染问题之一,影响大气环境质量,危害人体健康。噪音污染则扰人听觉、惊人清梦,乱人心绪、误人健康,两大城市公害直接影响着广大市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工作生活。为了净化人居环境,安丘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近年来坚持标本兼治,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强化监管措施,多管齐下、追根溯源,切实整治油烟污染和噪音扰民乱象。油烟污染来源主要有两种:餐饮油烟和露天烧烤。露天烧烤烟熏火燎,乌烟瘴气,污染环境,堵塞交通。为了整治露天烧烤,执法局强化监管,创新举措,大力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加大处罚力度。严格限定烧烤区域,严格限制公共场所以及居民区内或居民住宅区周边露天烧烤等店外餐饮经营、家庭自助烧烤活动。连续6年启动了城区露天烧烤无油烟净化专项行动,所有经营业户一律使用无烟烧烤炉,全面取缔露天烤制,并要求烧烤经营业户进店烤、进店吃、进店排。同时,加强餐饮业油烟排放监管,严禁将未经处理的油烟直排到空气中,排放油烟的餐饮业单位要求必须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经过几年来的大力管控,油烟污染明显减轻。

主持人:近年来,城市建设加快,建筑工地和拆迁工地越来越多,渣土运输车也越来越多,带来的负面问题也越来越明显。很多满载建筑垃圾的渣土车在城区道路上呼啸而过,尘土飞扬,严重污染了环境,也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市民对此多有投诉。请问殷局长,咱在这方面是如何做的?

殷局长: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建筑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建筑垃圾产量日趋加大,渣土车数量也在大幅增加,带来的负面问题也越来越多。超速超载,闯红灯、抢道抢行,偷运乱倒、抛洒滴漏污染路面现象带来了扬尘污染、路面污染、噪音扰民和危害行人安全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城市环境,也带来了安全隐患。我们坚持标本兼治,强化监管措施,从提高渣土运输市场准入门槛、严格渣土运输管理标准、严格信用考核机制、从重查处违法运输行为等方面入手,大力规范整治渣土车辆运营秩序。经过8年多的重拳治理,目前我市建筑垃圾运输处置管理工作已基本实现了渣运车辆公司化、车辆运输密闭化、标志标识统一化、管理监控技术化的目标。今年,为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大货车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我局联合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通过定点检查、流动巡逻、现场查处与视频巡控相结合的方式,不定期开展大货车、渣土车闯红灯和闯禁行集中整治行动,对大货车、渣土车闯红灯和闯禁行“零容忍”,一经发现,在依法依规进行顶格处罚的同时,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介进行实名曝光,并约谈车主和所属企业负责人,在全市形成高压严管态势,最大限度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在此,提醒大货车和渣土车驾驶员朋友,为了给全市市民创造一个洁净安全的宜居环境,请遵守渣土运输管理规定和交通安全法规,自觉杜绝抛洒滴漏、超载超重等违规运输行为,更不要抱有侥幸心理闯红灯和闯禁行,否则,在受到严格处罚的同时,还将影响个人征信。

主持人:城市环境是一个城市的名片,也是一个城市的脸面。户外广告、门店招牌是城市街区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文明形象的展示窗口和城市文化的有形载体,直接影响着一个城市外立面的观感。殷局长,请您介绍一下咱们在管理广告牌匾、提升城市视觉观感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殷局长:违规设置广告牌和牛皮癣小广告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顽疾。未经审批私设乱上、老旧破乱、不符合标准违规设置的广告牌匾以及无处不在的牛皮癣小广告,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造成了视觉污染。高楼外墙乱挂的广告牌更是存在安全隐患,对市民人身安全造成了隐患。近年来,为净化城市外立面,提升城市品质,逐步形成规划合理、布局科学、制作精良、设置有序、管理规范、视觉美观、标本兼治的户外广告设置新格局,安丘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减量治乱、调整置换、出新提档、规范有序”的广告治理原则,通过制定广告管理规定、理顺审批程序、严格设计制作和设置标准来控制户外广告数量,提升户外广告质量,同时大力整治老破旧乱广告牌匾和“牛皮癣”小广告造成的视觉污染,城市立面环境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城市形象越来越整洁有序、亮丽时尚。

主持人:城市管理工作确实复杂繁琐,任务艰巨。殷局长有什么话需要对电视机前的市民朋友们说吗?

殷局长:要管理好一个城市,让市民真正体会到满足感和幸福感,不仅需要全体城管人的努力工作,更需要全体市民的支持、参与和配合。我希望通过行风在线这个栏目能增进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了解、理解、支持和配合,提升市民的法律意识、公德意识、文明意识和参与意识,构筑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与市民朋友携手共同打造一个整洁优美和谐宜居的现代品质新安丘。

主持人: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再次感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殷局长等几位嘉宾来参加我们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您注意收听明天早上8:00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回音壁》,或者留意收看明天晚上8:00民生频道播出的《身边》节目。另外,下周二,《行风在线》的上线部门是市市场监管局,欢迎您到时收听和参与。

朋友们,咱们下次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