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8月17日)

发布时间:2021-08-18
 主持人:行风在线,时刻关注百姓心声。听众朋友,早上好!这里是FM92.4,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小苑。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现在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王东来等几位领导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就业创业、优抚褒扬、双拥共建、军休服务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党风政风行风热线4397117,同王局长等几位领导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王局长您好,欢迎您来《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做客。

王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参加《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今天和我一起来到直播间的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李晓明同志、优抚褒扬科马世亮同志、移交安置科李京礼同志、权益维护科王江涛同志。如果您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请您尽管提、尽管问。对您提出的问题,我们能够及时回答的,就当场解答。如果有些问题需要下线解决的,我们将及时与您联系,尽我们最大努力给您一个满意的答复

主持人:欢迎各位的到来。王局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事关我们广大退役军人的切身利益,您能介绍一下咱单位的基本情况吗?

王局长:好的,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于2018年11月26日挂牌成立,为市政府组成部门,内设四个科室,分别是办公室、优抚褒扬科、移交安置科、双拥科。下设三个事业单位,分别是安丘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安丘市革命烈士陵园管护中心、安丘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我们的办公地点在南苑路527号,办公电话:6205388。如果大家有什么业务需求,欢迎大家到退役军人事务局办理或拨打办公电话进行咨询。

主持人:王局长,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历史意义非凡,干好今年的工作责任重大,上半年我们局为迎接建党100周年都开展了哪些工作?

王局长:好的。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我们局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要求,做到标准动作不变形,自选动作有特色,积极开展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用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是开展整建新中国成立以前和参加抗美援朝作战老兵荣誉档案工作。3月13日开始,全市14个镇街区、16个市直部门的退役军人工作人员加班加点、齐心合力,高标准的为我市至今健在的432名符合条件的老退役军人建立了荣誉档案,制作了《老兵永远跟党走光荣册》,采集了他们的文献资料、实物资料、肖像照等图片,拍摄了微视频、述纪录片;七一来临之际,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博物馆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革命文物展”。

二是结合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帮助退役军人提供出行之便。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市财政局和中石化安丘分公司分别推出退役军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卡和退役军人加油专属优惠卡,办理过程中我们利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系统信息资源,对申请办理的人员进行提前审核确认,缩短办理时间,退役军人从信息确认、现场拍照、免费领卡仅需要3分钟。目前,我市共办理退役军人免费乘公交卡共2300余张。

三是持续做好《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工作。上半年先后3次集中组织退役军人系统工作人员学习《退役军人保障法》;开展了“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月”、送法到社区等活动,免费向群众发放《退役军人保障法》释义本和提供法律咨询。截止目前,印制《退役军人保障法》释义本1500份,《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海报5500余份,做到全市866个村(居)宣传全覆盖。

主持人:王局长,军政军民团结,历来是捍卫国家安全和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做好双拥工作,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安定的社会环境,是维护国家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体现。今年“八一”期间,我们局都做了哪些工作?

王局长: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今年“八一”期间,我们局认真贯彻落实各级部署要求,大力弘扬拥军优属优良传统,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军民共建和双拥联谊活动,营造了军爱民、民拥军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巩固发展了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党政领导带头走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双拥工作,亲自带队走访慰问、座谈交流、出席活动,向驻安部队官兵、广大军属和退役军人致以节日慰问和祝福。“八一”期间,全市共走访各类优抚对象3.69万人,发放慰问金16.1万元;走访慰问驻军部队5处,送去慰问物资5万元;召开庆“八一”退役军人座谈会12次。通过走访慰问和座谈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送到驻军官兵和优抚对象心坎上,浓厚军民鱼水情。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发挥舆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舆论阵地作用,加大拥军崇军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光荣感、自豪感。“八一”期间,举办以“感党恩 颂军情”为主题的庆八一文艺晚会;组织开展“十佳军嫂”、“十佳兵妈妈”、“最美退役军人”、“优秀兵支书”等评选活动,选树先进典型74名。利用微信公众号、融媒体刊登双拥信息19篇,拍摄视频4部,发放《致退役军人一封信》3.69万封,制作宣传横幅186条。在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的同时营造了浓厚的拥军优属氛围。 

三是着眼实际需求,大力提升服务水平。“八一”期间开展以走访慰问送关怀、家属就业送帮扶、保障权益送温暖、尊崇功臣送喜报的“四送”为主要内容的拥军优属活动。为3名荣立二等功军人及家属颁发喜报和发放慰问金;积极为现役随军家属搭建就业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招聘会两场。通过解决退役军人及军属现实需求,着力提升服务水平。

    

欢迎回来,这里是FM92.4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小苑。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部门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现在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王东来等几位领导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就业创业、优抚褒扬、双拥共建、军休服务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同王局长等几位领导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 王局长,就业创业是退役军人融入社会,投身经济发展,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上半年我们局帮助退役军人再就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王局长:好的。退役军人在部队为国家奉献了青春,回到地方后能否高质量就业创业,实现人生价值,一直是我们非常关心和重视的一件事,我们上半年针对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做了大量工作也取的了一定成效:

一是提升就创业人员能力素质。近期我们将举办适应性培训和技能培训。根据退役军人的培训意愿,开设电工、焊工、数控机床、电子商务、面点等专业,进行技能培训。同时持续抓好全市退役军人高职院校学历教育提升工作,落实免除部分学费政策,全面提升退役军人能力素质。

二是保障就创业人员资金需求。我们积极为退伍军人创业提供注册登记、税收减免、贴息贷款等服务,安排专人负责创业贷款相关业务审批。目前,累计向退役军人发放创业贷129笔,3097万元,预计贴息90万元。

三是解决就创业人员实际困难4月份,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力打造“军岗日”专场招聘品牌,利用平台推送短信30000余条,印制发放就业创业宣传材料1000份,制作宣传横幅、海报50份。参与此次活动的单位共36家,军创企业数16家。提供岗位280个,军创岗位120个。参加退役军人26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人数70余人。

三是发挥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作用。上半年市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正式揭牌运营,基地主要为退役军人创新创业提供品牌策划、市场营销等十大服务,今年基地将开设电商直播、智慧平台、军嫂学堂等培训服务,目前已入驻5个项目。

主持人:王局长,刚才您提到了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能不能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王局长:安丘市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是我们局委托青岛家和集团运营,基地主要为退役军人创新创业提供优质服务,基地以“基地+创客”的模进行精准孵化,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做到扶上马再送一程基地将打造县域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大数据服务平台,重点在信息化、互联网服务方面,提供更多的精准服务。今年争取扶持50人左右进行创业。

主持人: 王局长,退役军人抚恤待遇主要有哪些?抚恤待遇如何办理?如残疾军人优抚待遇如何办理?

王局长:好的。退役军人抚恤待遇主要包括三属(烈属、因公牺牲军人家属、病故军人家属)抚恤金、伤残军人抚恤金、在乡老复员军人定期补助、带病回乡军人定期补助、部分参战参核退役军人定期补助、60周岁以上老兵生活补助、部分烈士子女生活补助等。

残疾等级评定分为新办和补办两种。

(一)新评:1、申请条件:行政编制的人民警察因战因公负伤或被鉴定为职业病的可以在3年内提出评残申请。2、需要提交的材料:个人书面申请、所在单位书面意见、个人身份证、户口本、负伤时医院病历等材料。3、办理流程:申请人向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提出书面申请,并按规定提供相关材料,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审核合格后出具体检介绍信,申请人到指定医院进行体检,体检合格的,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将逐级上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进行审批。

(二)补办:1、申请条件:申请人必须是在服役期间因战因公致残未能及时评定残疾等级的退役军人,并有档案记载或者原始医疗证明。2、需要提交的材料:个人书面申请因战因公档案记载或原始医疗证明等材料。3、办理流程同上。

主持人:王局长,您能不能讲一讲退役军人带病回乡待遇如何办理?

王局长:1、申请条件:农村户籍和无工作单位城镇户籍的义务兵和初级士官家庭困难的,有原始病历或服役期间在军以上单位指定医院就医的医疗结论,退役档案有带病回乡相关内容记载,因服役期间所患疾病,导致部分劳动能力损失,明显影响本人生产生活。2、需要提交的材料:个人书面申请,户口本、身份证、退伍证及复印件,村、镇、人社部门出具的无工作单位证明,原始病历或服役期间在军以上单位指定医院就医的医疗结论,退伍登记表及复印件等材料。3、办理流程:申请人向户籍所在地镇街区人民政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提出书面申请,提交相关材料;镇街区受理审核后填写《审批表》,连同相关材料上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审核符合条件的组织体检,经体检符合条件的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的上报潍坊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审批。

主持人:王局长,60周岁以上老兵补助如何办理?

王局长:1、办理条件1954年11月1日实行义务兵役制后至《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实施前入伍,年龄在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未享受到国家定期抚恤补助,未享受到“核算退休金时军龄计算为工龄”或“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时军龄视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政策待遇的退役士兵。2、申请材料:个人书面申请、兵役档案原件、退伍证原件、人民武装部门保存的义务兵入伍登记名单、退伍登记名单等原件、义务兵考入士官学校或军官学校及在校学习证明材料原件、士官考入军官学校及在校学习证明材料原件等、户口簿、身份证、村(居)民委员会出具的申请人基本情况证明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出具的申请人无工作单位的证明(社保证明)。3、办理流程:申请人向本人户籍所在地村(居)民委员会提出申请并办理登记手续,村(居)民委员会受理与审查后报镇街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镇街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受理、审核并张榜公示后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受理与审批。                        

   主持人:好的,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在这里非常感谢退役军人事务局王局长等几位嘉宾,来参加我们的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您留意收听明天早上8:00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回音壁》,或者留意收看明天晚上8:00民生频道播出的《身边》节目。另外,本周四《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欢迎到时收听和参与。

朋友们,咱们下期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