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公安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21年6月29日)

发布时间:2021-06-29

 

主持人:倾听群众呼声,关注民生民情。听众朋友,早上好!这里是安丘924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淑月。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公安局,现在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瑞胜等几位嘉宾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交通管理、户籍管理、法律疑问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同孙副局长等几位嘉宾进行在线交流。

孙副局长您好,欢迎您来到《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做客!

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很高兴通过“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与广大听众朋友进行在线交流。首先,我代表市公安局,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帮助公安工作的广大听众,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和我一起上线与听众朋友们交流的有: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刑侦大队长杨国秀、交警大队教导员李峰、法制大队教导员胡江宁、户籍科科长闫君等几位同志。

我们非常愿意倾听、回答、解决听众朋友提出的问题,并虚心接受听众朋友提出的意见、建议,以便我们更好地改进工作,为全市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主持人:同样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孙副局长,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不忘初心,团结拼搏,各项公安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好吗?

局长好的。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潍坊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以推进重点工作为抓手,扎实推动各项公安工作深入开展,全面加强队伍管理,有力保障了全市政治社会持续稳定。

用忙碌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社会各界的点赞和认可。

一是全力维护政治稳定。面对前所未有的维稳压力,全警全力落实安保维稳措施,分时段启动战时指挥和巡防勤务,开展社会面治安大清查集中整治行动,加强社会面管控,强化重点人员稳控,圆满完成了各级“两会”、元旦、春节等重要敏感节点安保以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安保维稳工作,锻炼了公安队伍,积累了安保维稳经验,维护了社会政治大局持续稳定。

    二是全力维护治安稳定。牢固树立破案打击主责主业意识。持续做好大数据警察队伍教育培训和月度视频侦查考核,不断提升队伍数据警务素质和全息感知平台实战效能,全力开展“追逃犯、反诈骗、打盗抢、防极端”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严打高压态势,共抓获各类上网逃犯143人。组织开展严打侵财犯罪专项行动,聚焦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民生“小案”,依托“一网五中心”建设,强化类案研判,持续精准打击,在市局部署的打击盗窃电动车和入室盗窃类犯罪专项行动中,取得了显著战果。

三是全力开展安全监管。紧盯预防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工作目标,圆满完成春运道路交通安保工作。依托“路长制”发动派出所等警种单位参与开展“清晨风暴”统一行动,严厉打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交通事故四项指数稳中有降;紧密结合“平安行、你我他”,深入开展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225处道路安全隐患进行挂牌督办;不断深化公安交管为民服务举措,在全市新增开放免费限时停车位3.9万余个,方便了群众停车;扎实开展校园安保,严格寄递物流、散装汽油实名登记管理和枪爆危险物品安全检查,不间断开展爆破单位安全检查和问题整改落实检查;严格“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检查,排查九小场所2126家,均未发生安全问题。

四是不断深化“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举措。认真做好公民因私出国(境)证件的受理审核工作,办理因私出国(境)证件163人次,录入法定不批准出境人员94人,劝阻非紧急特殊事由申请人40人次,为紧急特殊事由申请人办理加急证件9人次。加强外国人管理,开展“三非”外国人专项治理行动,办理外国人非法居留案件4起4人。提高户籍业务办理质量,办理户籍业务15331项,户口迁移2369件;出生、死亡登记2906件;办理居民身份证10056件。群众对公安服务质量的提升普遍认可。

五是全面加强队伍管理。不断强化政治建警,坚持党建引领,完善政治学习制度,把党建工作融入日常,将支部生活日与集体学习日紧密结合,开展贴近业务实际的党建活动。不断强化从严治警,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格按照上级规定动作,突出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安丘市机关工作纪律作风整顿,通过定期开展集中学习、灵活开展个人自学和听“党委书记”讲党课 、听纪委书记讲廉政、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增强民警纪律规矩意识。不断强化队伍管理,严格职务职级晋升,切实抓好实战大练兵等队伍教育训练,全面提升民警教育培训质量和队伍精细化管理水平,切实提高队伍素质能力水平。不断强化从优待警,着力提高幸福指数,营造“干事创业、勇争第一”的工作氛围,建设过硬公安队伍。

成绩的取得,饱含着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关心厚爱,承载着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更凝聚着全市公安民警、辅警队员的心血汗水。在此,我代表市公安局,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帮助和理解安丘公安工作的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表示衷心感谢!

主持人:孙副局长,按照党中央部署在全国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我们安丘公安机关采取了哪些措施积极推进这项工作,请您详细介绍一下情况好吗?

局长好的。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公安局按照上级要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公安机关始终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到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在刑侦大队设立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二是狠抓线索排查。全市公安机关把线索摸排工作贯穿专项斗争始终,充分运用传统方法与科技手段,全方位、不停顿地组织开展全面摸排。截至目前,查证涉黑涉恶线索12条。

三是实行专案侦办。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固本清源”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行动以来,共立寻衅滋事、破案选举等案件16起,采取强制措施31人。

四是把握政策界限。严格依法办案,突出打击“软暴力”违法犯罪,严格准确适用法律,把握政策界限,对黑社会性质组织和恶势力犯罪集团,加强与检法部门沟通,准确适用证据标准,确保精准打击。

总体上,我们以落实省厅部署的各类专项行动为契机,深入推进社会面集中打击整治,严打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全市治安大局稳定。一是确保大案攻坚优势,坚持“命案必破”,完善大要案合成作战机制,对现行命案和严重暴力犯罪,快速反应、集中警力、联合攻坚,务求命案发一破一,命案现案破案率保持100%,严重暴力犯罪破案率达到80%以上。对未破大要案件,组织精兵强将,抓住不放,不破不休。二是聚焦多发性侵财犯罪,提升多发犯罪打击效能,提高盗抢骗等传统侵财犯罪破案率,确保每一起小案有人管、有人破,形成大案快破必破、小案串破多破的格局。三是严厉打击侵犯公民个人信息、黑客攻击、网络赌博等各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要完善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高发犯罪治理模式,强化与通信、银行部门的联动,着力提高破案挽损率、降低发案率。高度关注食药环等民生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完善专业经营、集成打击模式,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四是着力打击涉毒违法犯罪,深化禁毒人民战争,强化易制毒化学品管控,坚决防止出现制毒工厂,坚决防止被上级禁毒委挂牌整治。五是深化逃犯缉捕行动,对上网逃犯通过公开通缉、有奖举报、架网布控、家属规劝等措施,重点深挖一批漂白身份或长期藏匿的逃犯,最大限度压减逃犯存量。六是深入推进重点治乱,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哪里治安混乱,就重点整治哪里的思路,滚动排查治安乱点,建立常态整治长效机制。

为方便广大人民群众举报各类违法犯罪线索,我把举报方式向听众朋友们公布一下:

1、拨打110或刑侦大队办公室电话0536-4388110举报;

2、信件举报,邮寄地址:安丘市市北区泰山西街1号刑侦大队,邮编262199。

 

   

欢迎回来,这里是安丘924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舒月。天《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公安局,现在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瑞胜等几位嘉宾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案件处理、户籍管理、交通管理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同孙副局长等几位嘉宾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孙副局长,咱们接着聊。2021年,市公安局在转变作风,规范执法,加强队伍管理方面,还有哪些具体举措,请您再介绍一下好吗?

孙局长好的我们公安队伍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的方针,深入推进思想政治、业务能力、作风建设,以今年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查缺补漏、取长补短,努力打造一支敢打必胜的新时代公安队伍。

一、提升政治素质。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强化党内监督,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切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聚焦关键少数,监督的矛头要对准全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身为一队一所之长,自觉接受监督,做好遵法守纪和清正廉洁的表率。严抓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各级领导切实担负起从严治党治警的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真抓真管,常抓常严。加强警示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从严治警各项纪律规定,抓早抓小抓苗头,及时处理惩戒,让广大民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二、提升执法水平深化执法主体建设。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榜样的力量影响和带动全警。突出一线民警这个“最大多数”,教育引导广大民警提高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突出法制部门这个“中坚力量”,法制民警要加强对国家政策、新法新规和执法办案相关知识的学习,不仅要自身学懂学透,还能指导全警共同提高。深化执法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刑事案件“两统一”制度和重大、疑难案件集体讨论制度,严把案件质量关口。探索建立公检法联席会议机制,确保对各类案件准确定性、精准查办。探索建立执法隐患预警和执法过错通报等制度,压实法制部门审核责任,确保对执法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提示。严格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推行执法办案信息公开查询,努力打造“阳光警务”。深化执法监督建设。以新成立的执法监督中心为依托,充分发挥法制审核人员的监督职责,实现对所有案件的监督全覆盖,从源头上防范发生执法过错。抓好受立案制度改革任务的落地落实,实现关键执法要素的全流程、封闭式、可回溯管理。抓好执法关键环节,在执法源头、110接处警、调查取证、现场勘察、法医鉴定、物证保管、案件定性、强制措施采取、预审起诉等方面,强化规范的力度和水平。

三、提升履职能力。突出培训重点,坚持实战实训,战训合一,围绕大数据应用、规范执法、实战指挥、反恐处突、缉毒戒毒、接警处警、舆情应对、现场处置、武器警械依法使用等现实急需,分层次、分阶段,组织开展民警大轮训,提升广大民警的执法实战能力。优化培训机制,分类组织好公安专业、非公安专业、部队转业人员培训,推进警种部门专业性培训。强化人才培养,组织开展公安实战业务技能大比武,及时发现各警种业务的骨干标兵。特别是对信息化应用、刑事技术、公文写作、新闻宣传方面的人才,加大引进和培育力度,确保公安事业持续发展。

四、提升内生动力。坚持正确的选人用入导向,突出政治标准,把好的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把品行端正、业务精通、勤奋实干、勇于担当的优秀民警推上领导岗位,让广大民警有盼头、有劲头、有干头、有奔头。要最大限度落实从优待警措施,将经费、装备、荣誉、奖励、职级待遇向基层倾斜。认真做好负伤、病故民警的优抚工作,积极救助困难民警,畅通民警伤病救治“绿色通道”。科学调配使用警力,严格落实民警休假制度和功模休养制度,积极推动基层民警健康休整活动。加强警营文化建设,健全完善入警宣誓、光荣退休等职业荣誉仪式制度,不断增强民警的职业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坚决维护民警权益,提升执法权威。凡是妨碍执行公务暴力抗法案件、寻衅滋事案件、伤害案件,一律不得做调解处理,构成刑事案件的要坚决立案查处,尚未构成刑事案件的要依法顶格处理。充分利用新媒体,创新宣传方式,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讲好警察故事,发好公安声音,树立模范人物,激发队伍活力,实现内涵式发展。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站在新起点,起航新征程,关键在实干,关键在落实。我们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倾力打造更加安全、更加和谐、更加稳定的社会环境,奋力开创新时代全市公安事业新局面,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主持人:好的,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在这里非常感谢市公安局孙副局长等几位嘉宾,来参加我们的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您留意收听明天早上8:00的《行风在线回音壁》或收看明晚8点民生频道播出的《身边》栏目。另外,本周四,《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交通运输局,欢迎您到时收听和参与。朋友们,咱们下期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