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19年5月21日))

发布时间:2019-05-24

主持人:“倾听群众呼声,关注民生民情”。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891新闻广播正在为您直播的《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大龙。今天《行风在线》的上线部门是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现在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刘炳刚、果树站站长肖永成、林业站站长陈仁鹏等几位嘉宾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林业生产、林业政策、林业技术服务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和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跟刘主任等几位领导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刘主任,您好!欢迎您来到《行风在线》做客。

 

主任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非常荣幸能来到《行风在线》,和听众朋友们一起进行沟通交流,我首先代表安丘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全体干部职工感谢社会各界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各位听众朋友与我们电话交流,我们将虚心听取和接受大家对我们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如果您对林业工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可以拨打电话4261034、4189111,我们将对您所提出的问题及时研究、认真解答,谢谢!

 

主持人:刘主任,林业发展事关生态环境改善,对建设生态文明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都知道林业发展服务中心作为林业生态建设的技术指导服务部门,2019年在造林绿化方面有什么打算和目标?请您来介绍一下。

 

主任2019年,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将以改革促发展,以落实求突破,大力开展“绿满安丘·美丽家园”国土绿化行动,聚焦荒山绿化、林果基地建设、生态廊道建设等重点工程,全面推行项目化、专业化造林,提高造林成效,年内完成造林2万亩以上。一是抓好荒山绿化。以旅游道路为轴,通过土地流转将农村碎片山岭土地整合,每个镇确定1-2处造林重点工程,按照林业生态经济化、林业经济生态化的思路规划建设亩、生态林场。二是抓好生态廊道建设。突出新建和提升两重点,实施以安孔路、朱孔路、歌尔路为重点的绿化工程绿化长度31.4公里绿化面积30.46万平方米;实施206国道、旅游道路、潍日高速、下小路以及城区道路为重点的绿化提升工程通过推广苗景一体化苗圃式绿化模式提升路域绿化效果,打造高档次生态廊道三是抓好森林村居评选(试点)工作。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水平,推广凌河镇大路村的绿化发展模式,把植树绿化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森林村居,今年试点评选县级森林村居10处。

 

主持人:刘主任,今年,是全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突破期。刘主任咱们在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等重点任务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请您来介绍一下。

 

主任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今年我们用现代林业发展思维聚焦定调我市林果生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提升林果3万亩以上,实现我市林果业的新突破。一是实施文冠果产业体系建设工程。以山东沃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主体,与大连民族大学合作,在安丘农谷产业规划建设“文冠果种质资源中心”,一期工程投资1220万元,进行文冠果种苗繁育、文冠果基因测序等科技研发工作辐射带动辉渠、郚山等周边区域新发展文冠果基地1万亩以上二是实施大樱桃产业体系建设工程。以山东坤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主体,积极引进大樱桃新品种,推广大樱桃栽培新技术,建设高标准樱桃大棚26处,打造现代化管理高标准大棚示范样板辐射带动新安街道等周边区域新发展大樱桃基地5000亩以上。三是实施桃产业体系建设工程。以山东正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主体,积极引进桃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着力打造金冢子镇高标准桃示范园,辐射带动金冢子、官庄镇、景芝镇等周边区域新发展桃基地1万亩以上。同时,用好我市“安丘蜜桃”地理标志产品,重振安丘蜜桃产业

 

     

欢迎回来,这里是891新闻广播正在为您直播的《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大龙。今天《行风在线》的上线部门是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现在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刘炳刚等几位领导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林业生产、林业政策、林业技术服务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和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跟刘主任等几位领导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刘主任,刚才您介绍了林业在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的主要做法,大家都知道林业生产是技术生产,在技术指导和科技方面我们有哪些措施办法?请您来介绍一下。

 

主任针对老百姓对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在认识上和实际操作上的差距,以及新进林果业的跨界实体业务生疏、社会上林果业职业经理人缺乏的现状,我们积极作为,全力搞好服务。一是成立由3名高级农艺师组成的服务专班,开展品种甄别选优精准服务,把好我市林果业起跑线的第一道关。 二是组织市镇两级100人的技术服务队伍沉到林间园边,纵向、横向拉宽拉长服务链条,面向企业、大户、果农,全方位开展技术服务、项目服务,组织培训5000人次以上,将各项标准化管理措施与项目要求落到实处。三是强化科技支撑。依托北京正果华夏建安、沃奇农业等重点林业龙头企业,加强与国家桃产业体系、中国樱桃协会、大连民族大学等科研团队对接合作,引进科技攻关团队1个,创建科技创新平台1“零激素生产”、“果园生草”、“全程机械化管理”等关键技术以及“基因测序”、“靶向育种”等方面实现突破。引进培养优秀专业技术人才,进入我市林果企业,服务我市的林果生产,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欢迎回来,这里是891新闻广播正在为您直播的《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大龙。今天《行风在线》的上线部门是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现在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刘炳刚等几位领导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林业生产、林业政策、林业技术服务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和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跟刘主任等几位领导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刘主任,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森林旅游业不断升温,我市有着非常丰富的森林旅游资源,借这个机会请您介绍一下为防止发生森林火灾,我们做了哪些工作呢?

 

刘主任:好的。我们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一)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广大群众森林防火意识。

一是借助电媒体力量开展宣传,制作了一部《森林防火宣传片》,重点从森林防火的重要性、森林火灾的危险性、反面典型案例、法律法规等方面作为突出内容进行宣传,片长五分余钟,于每天早、中、晚三个时间段的黄金时间播放;二是利用电影深入森林防火重点镇的林区村开展宣传,通过先播《森林防火宣传片》再播影视剧的方式,在全市170个林区村开展宣传;三是森林防火队伍开展宣传教育,利用宣传车,深入全市170多个林区村进行巡回宣传。共印刷禁火令12000余张,张贴防火通告15000余份,刷写墙体标语9000余幅,约有15万林区群众直接接受森林防火教育。野外烧荒、旅游用火、随意玩火等违规违法野外用火得到了一定控制,老年人、儿童等重点用火人群森林防火意识明显提升,全市森林防火形势平稳,森林火情零发生。

(二)加强防火队伍建设,提升森林防火专业化水平。为满足防火工作需要,我市不断加强森林防火队伍能力建设。一是组建50人的市级森林消防防汛(抗旱)专业队,成立了五龙湖和城顶山两个中队,城顶山中队负责石埠子镇、辉渠镇、柘山镇的防扑火工作,吾山中队负责吾山镇、大盛镇、凌河镇的防扑火工作,并按要求配备了扑火器具,建设了森林防火专业队营房,专业队员每天深入所辖林区进行巡逻,24小时待命,随时处置突发事件;二是组建109人的护林员队伍,实行网络化管理,负责造林、抚育、管护、防火等工作;三是加强对护林队伍的管理,每名护林员均配备GPS定位手机,全部实行GPS动态管理,并与森林防火指挥中心联网,在指挥中心可实时对每名队员定位监测,方便管理;四是开展防火队伍培训和演练,定期组织学习扑火知识、实战演练,今年先后开展森林防火演练6次,有效提高防火队员扑火救灾能力。

三)加强阻隔带建设,筑实森林消防基础网络。严格按照徒步3公里半径作业圈和宽度不超过50米,面积不大于100公顷标准,对林区道路、生物防火隔离带、防火墙等进行合理规划布局,发动森林防火重点镇,清理杂草可燃物,打造防火隔离带。通过组织林业干部职工、镇机关、镇直部门干部职工、村干部群众、护林队伍共4000余人,采取打、割、烧、除等方法,集中清理林中可燃物,打造防火隔离带。到目前已打造防火阻隔带200多公里,为有效切断火源、快速灭火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强化野外火源管控,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防火监管,努力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一是加强对重点人员的监管,对全市防火重点镇的特殊人员进行排查摸底,登记造册,对全市重点镇林区周边村64名智障及精神病人,全部落实专人监护;二是加强对重点区域的监管,设立防火检查站4处,安排专人把住入山道口,严管野外火源,要求瞭望、监测、巡护人员加大对管护区的监测巡查密度,对重点区域和关键部位重点防范,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三是加强对重点时段的监管在节日期间,护林员全部到岗到位,严守防火区域,分管负责人深入一线,现场督查防火情况。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发现火情,组织指挥、人员调配、机具装备、通讯联络和后勤保障等方面能够快速有效落实到位。

 

主持人: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在这里非常感谢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刘主任等几位领导,来参加我们的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您注意收听明天早上8:00的《行风在线回音壁》。本期节目视频将于明天晚上9点25分在安丘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欢迎收看。另外,523日,也就是本周四,《行风在线》的上线部门是市安监局,欢迎您到时收听和参与。

听众朋友,咱们下期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